乐安县近期出现生猪染病死亡情况,

  广大市民担忧食肉安全,

  小编就广大市民关心和担忧的问题,

  到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了解。

  问:乐安近期有生猪死亡吗?

  答:5月份以来,乐安县出现以高热、败血为主要特征的生猪死亡,死亡生猪1852头,均作了无害化处理,其中1户规模养猪场死亡1400头,9户散养户死亡452头。经过流行病学调查、解剖和实验室检测,疑似高致病性蓝耳病,目前得到了有效控制。

  问:这种病可以预防吗?

  答:可以,有免疫疫苗,只要养殖户发病前注射疫苗,生猪产生了抗体就不会染病。

  问:乐安县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答:一是消灭传染源。对染病养殖场、户未死亡生猪及时扑杀,共扑杀生猪531头,全部采取挖坑深埋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是切断传播途径。对发病养殖场、户场区和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消毒,严格要求全县养殖场、户做好防控,防止病情扩散、蔓延;

  三是严防疫情传入。全县在省级以上公路县际交界处设立10个临时监督检查点24小时值班,严防外地生猪调入或途经乐安县。

  问:现在猪肉食用安全吗?

  答:一方面,猪蓝耳病属生猪之间的传染病,不属人畜共患疾病。另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对肉品的安全一直严格监管,对屠宰前的生猪及屠宰后的猪肉严格检疫检验,未发现有病死猪肉上市销售,大家可以放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