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江西省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提醒广大群众洪水过后注意饮水安全。洪涝灾害期间,供水和卫生设施遭到破坏,大量的人畜粪便、垃圾和动物尸体被冲入水中,会使饮用水水源受污染的机会大大增加。如果不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就很容易“病从口入”,导致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和群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疾控部门分享了防水传疾病妙招:首先,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其次,饭前便后洗手,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尽量不要接触污水;另外,对取自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的临时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

  饮用水消毒最简便实用的方法是什么呢?疾控部门表示可以采用煮沸消毒、氯化消毒。煮沸几分钟,就可以将水中所含的绝大部分致病菌、病毒杀死。但要注意,盛放开水的容器要清洁,不要用喝水的杯子直接到容器中取水,可以设置开水龙头或公用水舀。也可在水中加入氯制剂来消毒,在家庭饮水消毒中以漂白粉、泡腾片、漂精片的使用较多。以漂精片为例,一般每桶水(约25公斤)放半片漂精片即可。 (记者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