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航拍都九高速鄱阳湖二桥。这座全国高速公路跨内陆湖泊里程最长、跨径最大的斜拉桥,即将通车。

  6月18日,在刚刚建成的都九高速鄱阳湖二桥上,多辆载满砂石的工程车正在进行荷载试验——这标志着这座全国高速公路跨内陆湖泊里程最长、跨径最大的斜拉桥,也是我省在建里程最长、跨径最大、难点最多的大桥,即将通车。

  2019年6月19日,多辆载满砂石的工程车,在刚刚建成的鄱阳湖二桥上进行荷载试验。

  都九高速是我省“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重要高速公路,起点连九景高速,终点接昌九高速,中间与九江绕城高速相接,跨越鄱阳湖,途经庐山市和都昌县。鄱阳湖二桥是都昌至九江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大桥起自都昌县多宝乡,穿越有着“东方百慕大”之称的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终于庐山市华林镇,路线长8.2公里。其中主桥5.589公里、东引道长1.1735公里、西引道长1.4375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是鄱阳湖上第二座公路大桥。主桥概算投资11.92亿元,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斜拉索呈空间双索扇形布置,共72对。

  2019年6月18日,施工人员正在给主桥墩刷漆。

  大桥收尾工作。

  鄱阳湖二桥建设难度国内罕见:涉水范围宽,全年近一半时间水面宽度超过5000米;涉水施工多,且主跨为赣江至长江的黄金水道,过往船只多,水上施工交通维护难度大;风速大而乱,气候极为复杂,一年当中有100多个大风日;地质条件差,河床软弱覆盖层厚,一般厚度17米以上。此外,大桥邻近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鳜鱼、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检测。

  2019年6月18日,施工人员正在给大桥安装路灯。

  大桥自2015年11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全部完成桩基共744根,2017年5月全部完成墩柱共354根,2018年7月全部完成梁片安装共1150片,2018年11月28日顺利合龙。

  2015年11月,施工人员正在给大桥打基桩。

  2017年4月,安装了部分梁片的鄱阳湖二桥。

  2018年2月11日,即将合龙的鄱阳湖二桥。

  鄱阳湖二桥的建成,使都九高速与景婺黄高速、九景高速、永武高速等高速连接,形成横贯江西北部东西方向的又一条便捷的快速通道,是支撑我省环鄱阳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公路主骨架之一。

  来源:九江都昌发布、九江e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