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社保卡来了!

  超方便!

  看病不用再排队缴费,

  可直接线上支付,

  在购药时也可扫码支付!

  再也不用担心忘带社保卡了!

  电子社保卡和实体卡功能相通

  将社保卡装进手机中,赋予社保卡“网卡”形态,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子社保卡正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和实体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

  申领电子社保卡需要先有实体社保卡,如果实体卡挂失了,电子卡相应不能使用。

  目前各地正在陆续开通电子社保卡应用,如社保查询、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参保缴费、就医购药、入园入馆等智慧城市应用,社保卡能办理的服务事项,电子社保卡都将能够办理,并还能进一步拓展更多的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应用。

  电子社保卡申领渠道

  电子社保卡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APP、政务服务APP、合作发卡银行APP、规范的社会民生服务APP等多渠道申领,具体的开通渠道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确定。

  今年所有地市签发电子社保卡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通知》。

  4月25日,人社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通知》回答记者提问表示,今年要在所有地市实现签发应用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社保卡,不低于10%的持卡人(即至少1亿人)领取电子社保卡,所有地市均开通移动支付服务。

  通知中明确,计划用2-3年时间逐步实现电子社保卡的广泛应用,形成社保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应用模式。

  电子社保卡申领步骤

  (以支付宝为例)

  小编亲测:

  南昌人也可以在支付宝

  领取电子社保卡啦~

  1

  打开支付宝APP

  输入并搜索“电子社保卡”

  2

  在搜索结果中

  点击选择

  【应用】电子社保卡-南昌市

  3

  点击选择参保城市:

  南昌市

  4

  确认授权并按照

  提示填写绑卡信息

  5

  勾选阅读并同意协议后

  点击:同意协议并领取

  6

  实人认证后,

  按要求设置六位数密码

  7

  成功领取电子社保卡

  8

  点击社保查询,

  可以查询到职工社保、居民医保、

  居民养老、机关养老等信息

  一图读懂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已经在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64个地市正式上线,覆盖94.8%的地区,开通137个APP申领渠道,截至2019年6月23日,全国已经签发了2012.4万张电子社保卡。

  电子证件时代全面开启

  未来

  我们从钱包里掏出证件的机会越来越少

  每次遗失、挂失证件

  带来的烦恼也越来越少

  因为这些电子证件都来了

  去年,支付宝正式推出电子身份证!

  而网证的领取非常便捷,打开支付宝,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

  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将页面拉到最底下,点击“证件”

  跳到新页面后,点击“身份证网证”

  选择“同意协议并申领”,就可以开始刷脸啦!

  一旦面部识别通过,你就在支付宝里拥有这张网证了。

  在使用网证时,扫描这个二维码即可。

  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每次使用网证,得重新“刷脸”确认身份。

  银行卡不再必须,刷脸取钱时代来临!

  前两年,中国农业银行在自动取款机上线“刷脸取款”,用户可以不带卡,只要刷脸就能取款。

  站在农行ATM机前,看一眼摄像头,再输入手机号、取款金额、密码,自动吐钞,拿走现金。

  具体操作如下:

  右上角选择刷脸取款

  做好准备,点击确认

  客户输入手机号或身份证号提取现金

  据悉,农行总行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推广,将为全国24064家分支机构、30089台柜员机、10万个ATM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早在2016年,深圳已经率先联合微信推出“电子驾照”。车主忘带驾照时,只要出示“电子驾照”就能证明“我就是我”,从而避免罚款、扣车。目前广州、武汉等城市也已经上线了“电子驾照”。

  去年年底,全国多地交管部门推出了“电子驾照”便民政策,其中,南京、金华等城市于2018年1月1日实施,而广州、哈尔滨、温州、云南等地已经全面启用!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开车应随车携带驾驶证,否则将被处以50元罚款并记1分,甚至还可扣留机动车,有了“电子驾照”后可不带原件出行,出示电子驾照不予处罚。

  目前,广州等地已经有很多医院开通了微信电子就诊卡服务,通过电子就诊卡不仅可以预约挂号,还可以办理缴费、拿药等事务。

  上海等地的图书馆在微信上开通了电子读者证的服务,直接通过微信上的读者证即可进出图书馆及借还书本,十分的方便。

  以后

  科技越来越先进

  我们的生活也将越来越便利

  来源:都市现场、荆门晚报、知河北、河北人社网、人社部网站、央视网、十堰晚报、腾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