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赵影 实习生张宇轩)日前,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七月防病健康提示,炎炎夏日,广大市民近期应重点防范感染性腹泻、登革热、手足口病和毒蘑菇中毒。进入7月,我省夏季湿热,适宜的温度使得细菌繁殖十分活跃,苍蝇等媒介生物繁殖加速,易引起疾病传播,因此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病将逐渐增多。

  此外,登革热为春夏季高发,常见症状以高热、皮疹、全身疼痛为主,我省已连续多年出现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七月进入蚊媒活跃期,应警惕输入性病例或本地疫情的发生。疾控部门提示,市民应及时清除蚊媒孳生地,如清理室内外积水容器,清除花盆、废弃罐子、轮胎内的积水,避免蚊虫孳生;到户外活动时,要穿好长衣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其是托幼机构的小朋友。7月,我省手足口病仍处于流行期,在暑托班等机构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儿童家长朋友要做好防范。另外,疾控部门提示,目前,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种类达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摘、不销售、不食用野生蘑菇。

  疾控部门提示,广大市民平时应注意吃熟食、不喝生水、勤洗双手;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