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水果时间论”:“早上吃水果是金,晚上吃是铁”“饭前和饭后都不宜吃水果”等等……然而这些说法真的靠谱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1

  饭前不能吃水果?

  支持这个说法的理由有三:

  第一,空腹时胃中酸度较高,会刺激胃;

  第二,水果中含有大量单宁,和胃酸结合,容易产生结石;

  第三,水果糖分比较高,空腹吃容易产酸,造成不适。

  针对这些说法,专家表示:

  第一个理由:只对胃病患者有点道理。因为水果里的有机酸(pH3~5)要远低于胃酸(pH<2)。

  第二个理由:针对的是胃酸过多的人。但绝大多数人并不会产生不适感。

  第三个理由:对胃肠健康的人来说不成立,因为糖分是在小肠中进行消化的。

  2

  饭后不能吃水果?

  关于吃水果还存在另外一种声音,称“饭后不能吃水果”。支持这个说法的理由是:

  饭后立即吃进水果,就会被先期到达的食物阻滞在胃内,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内消化,进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范志红表示,这个理由的前提是,吃水果前已经很饱,而且水果吃的数量比较大。

  胃动力强、胃酸分泌正常、饭后吃水果数量较小的人,并不用担心。

  3

  到底什么时间吃水果最好?

  到底什么时候吃水果,应根据个人的消化能力来决定。

  消化能力强:什么时候吃都可以

  需要提醒的是,芒果、木瓜、菠萝、猕猴桃、无花果等富含蛋白酶的水果,不适合在空腹时吃得太多。

  消化能力差:最好饭前不吃

  消化能力差或胃中感觉饱胀,就最好不饭前吃水果,也最好不饭后马上吃水果。

  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餐前吃

  先吃些水分大、热量低的水果,有利于放慢进食速度,有利于控制体重。

  对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来说,增加水果的摄入量,用其替代一小部分主食,有利于控制血压和血脂。

  需要增重的人:最好餐前不吃

  需要增重的人,最好餐前不要吃水果,以免影响消化酶的活性和吃正餐的胃口。

  糖尿病患者:两餐间吃水果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水果和主食都是碳水化合物的来源,把水果当成两餐间的加餐,就不会造成第二餐前出现低血糖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