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陈璋)日前,南昌市出台《加快推进建制村通客车有关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建立健全建制村通客车台账清单管理,全面摸清具备条件建制村未通客车的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确保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面通客车。

  建制村通客车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民生工程。截至今年6月上旬,南昌市建制村总数1169个,已通客车1028个,占比87.9%,目前仍未通客车的建制村141个。按照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督导会议精神,南昌市2019年必须完成92个符合条件建制村通客车、2020年完成44个符合条件建制村通客车任务。

  此次意见指出,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要制定农村客运财政扶持长效机制,紧盯贫困乡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保障已开通农村客运稳定运行并加快未通客车建制村通客车工作进度。要本着“开得起,留得住,有效益”的基本要求,重点发展乡镇到乡镇、乡镇到行政村、行政村到行政村的支线客运。要结合地形条件、道路状况、线路走向、客运需求等因素,稳步推广适合农村实际的运输模式,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