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省生态气象中心发布了由气象卫星遥感监测到的我省北部大范围地表高温状况。7月16日以来,我省大部地区持续晴热高温天气。8月1日,全省日最高气温平均为35.7℃,最高温出现在德兴市,为37.6℃,共71个气象站出现高温。

  根据8月1日15时47分FY-3B卫星VIRR资料对陆地表面温度的遥感监测,赣北各设区市地表温度较高(其余地区由于有云,未监测到地表温度数据)。对赣北的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和鹰潭五个设区市的统计数据显示,赣北地表温度40℃以上的覆盖面积达9580.87平方公里,占五个设区市国土总面积的17.6%,其中,南昌市高温覆盖范围达36.5%。地表温度45℃以上的高温覆盖面积约为1056.83平方公里,覆盖范围占国土面积的6.4%,地表温度50℃以上的高温覆盖面积则达125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南昌、上饶以及九江等市主城区,尤其南昌市主城区最为明显。

  根据省气候中心预测,8月份我省降水偏少,高温日数略偏多,部分地区有阶段性干旱发生,请相关部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农业部门关注旱情发展,做好农业干旱的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