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又要增设公交专用道了。

  日前,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南昌市公交专用道规划设计批前公示》,在已有的10条公交专用道基础上,规划新增26条公交专用道。建成后,南昌公交专用道将达171.9公里。

  8月14日,记者从南昌公交运输集团了解到,今年10月,南昌将迎来“公交都市”创建验收,新增设的26条公交专用道将在9月底之前铺设完成,届时,南昌公交专用道长度将达到“公交都市”的创建标准,并且,在城区基本做到连片成网。

  信息日报记者沈冠楠/文

  南昌将新建26条公交专用道划

  在南昌阳明路青山路口-儿童医院段,最边上的两条车道用黄色标上“公交专用7-9 17-19”的字样。据了解,这代表每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该车道只允许公交车、持有校车标牌的专用校车、大中型载客汽车和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通行,其他车辆禁止在公交专用车道上通行。

  这样的公交专用道在南昌目前有10条,包括北京路-紫阳大道、阳明路、八一大道、洪城路、解放西路等,共计54.1公里。

  据了解,南昌的目标是在2020年规划实施公交专用道171.9公里,包含现已建成的54.1公里。近期规划新增建设117.8公里,包括西站大街、三清山大道-丰和南大道、黄家湖路等26条道路,建设形式均为路侧式,范围涵盖红谷滩新区、经开区、西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新建区、青山湖区和高新区。

  26条公交专用道分布在哪?

  8月13日,记者从南昌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处获取了一份新增设26条公交专用道的规划方案。这26条公交专用道为:

  01 西站大街:在华南大道-赣江大道设置5.2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02 三清山大道-丰和南大道:在前湖大街-抚州大街设置7.4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03 黄家湖路:在昌西大道-黄家湖立交设置6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04 经开大道:在英雄大道-双港大道设置3.9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05 青山湖南大道:在北京路-昌南大道设置8.7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06 航空城大道:在紫阳大道-天祥大道设置10.2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07 梅岭大道:在320国道-磨盘山路设置6.9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08 枫林大道:在海棠路-庐山南大道设置3.6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09 解放路:在上海路-高新大道设置2.9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10 广州路:在昌南园二路-高新大道设置2.1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11 九州大街:在抚州路-真君路设置2.3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12 桃花路:在灌婴路-昌南大道设置4.1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13 湾里大道-工业大道-文化大道:在天宁路-文化大道东口公交站设置7.5公里长

  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14 广兰大道-玉屏大道:在桂苑大道-文化大道设置4.4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15 双港大街:在青岚大道-经开大道设置5.5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16 高新大道:在洛阳东路-昌南大道设置7.2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17 振兴大道:在迎宾大道-南莲路设置2.1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18 青山湖北大道:在北京西路-沿江北大道设置6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19 上饶大街:在赣江大道-龙虎山大道设置3.6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20 瑶湖西大街:在紫阳大道-瑶湖西七路设置7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21 天祥大道:瑶湖西七路-航空城大道设置4.1公里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22 青山南路:在阳明路-洪都大道设置2.7公里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23 桂苑大道:在玉屏大街-双港大道设置1.5公里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24 瑶湖西七路:在瑶湖西大街-天祥大道设置1.3公里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建议同

  步完成道路扩建。

  25 枫林大道:在庐山南大道-军民友好路设置0.8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建议

  同步完成道路扩建。

  26 军民友好路:在枫林大道-双港大道设置0.7公里长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建议同步完成道路扩建。

  路中改路侧青山路要重设公交专用道

  这26条增设的公交专用道中,记者注意到,青山路又要开设公交专用道了。

  公开资料显示,青山路BRT公交车专用道是南昌首条BRT公交车专用道,2012年开始建设。2013年1月1日正式运营,专用道始于青山路立交桥北端,止于洪都北大道,全段长1.26公里。整条道路分为6股车道,中间2股供公交车通行,其余4股供社会车辆通行。

  记者了解到,因为公交站台设置在道路中间,市民乘车须穿越机动车道,导致路面交通秩序混乱,拥堵状况时有发生,公交车也不得不缓慢排队进站,这引发了不少市民吐槽。

  2019年4月,为让道地铁施工,青山路BRT公交专用道和站台被临时拆除。

  记者在规划方案中看到,此次青山路增设公交专用道的路段位于青山南路(阳明路-洪都大道),设置方式不再是路中开设,而改为路侧式。

  预计9月底前建成连片成网纾解交通

  8月13日,南昌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公交专用道成了网,那对于纾解交通拥堵是很有好处的。

  据悉,2014年,南昌成为国家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之一。建设“公交都市”,公交专用道是重要一环。可现实是,“我们目前的公交专用道还很少,并没有成网。”该工作人员坦言,以此前青山路中间的BRT专用道为例,“在其他城市,专用道设在路中间也有成功的案例,可南昌的公交专用道没成网,综合效益体现不出来。但建成网也要有个过程,特别是南昌这几年建地铁,其他工程都要让路。”

  8月14日,记者从南昌公交运输集团获悉,目前,26条新增公交专用道已开始施划,预计在9月底之前全部施划完成。

  据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南昌将迎来“公交都市”创建验收,届时,含新增设的公交专用道在内,南昌公交专用道长度将符合“公交都市”的验收标准,并且城区公交专用道可基本实现连片成网。据透露,新增的公交专用道同样是早晚高峰期分时段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