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昌9月2日电(通讯员赵敏)记者从中储粮集团江西分公司获悉,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9月2日起,江西将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启动2019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公布2019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的通知》,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2019年早籼稻(三等)最低收购价格为每百斤120元,保持2018年水平不变。

  执行预案规定,当市场价格持续三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由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价格监测情况提出启动预案建议。江西省价格鉴定监测管理局对全省粮食主产县(市、区)价格监测结果显示,在预案启动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常规早籼稻收购价格都低于最低收购价格。

  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经中储粮集团江西分公司会商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江西省分行确定,采取“一次确定、分批启动、拾遗补缺、方便农民”的方式,全省确定了440个早籼稻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并在有关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布,有效空仓容147万吨,基本能够满足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收购需要。

  作为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中储粮集团江西分公司负责人在全省粮食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社会效益为本,把收购过程作为践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具体实践,严格规范预案启动和停止程序,严格规范定点、验收和监管,严格规范质价政策执行,严格规范风险防控措施,严格规范各方责任落实,有效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