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5日电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艾婉秀今日表示,气象部门专家从多年的气象数据统计来看,立秋早晚与后期天气的冷热并没有太大关系。

资料图:一场春雨打落满地黄叶,呈现一派“秋天”景色。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资料图:一场春雨打落满地黄叶,呈现一派“秋天”景色。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

  中国气象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今年以来我国台风特征和台风气象服务等情况。

  会上被问“今年立秋是否是‘早立秋’”?艾婉秀解释,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节气,每年有固定的日期。“今年的立秋时间从日历上看是凌晨三点钟,如果从时间划分来说属于早立秋,这是一种说法。但是也有另一种说法,那就是立秋的时间是出现在农历6月还是7月,如果出现在6月是早立秋,出现在7月就是晚立秋。今年从农历来看,出现在7月份,所以是晚立秋。”

  艾婉秀指出,气象部门专家从多年的气象数据统计来看,其实立秋早晚与后期天气的冷热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早立秋凉嗖嗖,晚立秋热死牛等谚语对大部分地区来说并不是很可靠。”

  谈及“秋老虎”趋势话题,艾婉秀称,今年秋季,特别是9月份,黄淮西南部、江淮西部及江汉部分地区将出现阶段性高温,是比较热的天气,跟常年同期相比气温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