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仅剩43天,一个新产业的崛起,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

  红谷滩新区在发展VR产业之初

  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迅速搭建起VR资本平台,

  以资本为纽带,

  在全球范围吸引VR项目落户南昌,

  并扶持优势VR项目做大做强。

  2018年10月20日, 南昌红谷盛山虚拟现实投资基金和中航焕真文娱科技版权基金正式签约南昌VR资本平台。VR资本平台是南昌市VR产业基地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两支基金的入驻,丰富了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基地的市场化金融服务手段,引入政府与社会资本相融合的高效机制,让VR产业成为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共同聚焦点,最终实现金融资本与当地VR核心产业的有效对接。

  据了解,南昌VR资本平台包括2亿元的红谷盛山VR天使创投基金,1亿元的中航幻真VR科技版权基金,以及由金控牵头的10亿元VR产业发展产业基金。“我们投资于未来5到10年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创新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聚焦于人工智能和VR/AR 领域的早期投资。”红谷盛山基金投资经理陈哲表示,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让资金与创业项目对接,吸引更多好项目落户南昌,未来南昌VR产业将更具竞争力。

  培育一个新产业,

  不仅要有资金,还要有人才。

  为此,

  红谷滩新区联合南昌工学院

  打造了VR教育平台,

  一个“产学一体”的专业化人才培养平台。

  李向莹在南昌工学院材料专业读大三,VR/AR技术最吸引她的是“沉浸式体验”和“广泛的应用领域”。“虽然我不是VR专业的,但是因为喜爱,平时有机会就去旁听专业课,还经常参加学校的一些实训。未来,希望把VR技术应用到教育行业中,像化学实验、物理实验、虚拟教室等方面。”李向莹说。

  据了解,

  自2016年起,

  南昌工学院投入1500万元,

  建成融

  “VR理实一体化教室、VR展示室、VR渲染中心、VR培训教室、VR开发室”

  等于一体的VR技术中心。

  同时,

  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

  积极打造VR课程开发平台,

  开设8个虚拟现实专业方向,

  初步探索建立了虚拟现实产业特色的课程体系。

  (南昌工学院VR创新与交互实验室)

  然而,

  仅有理论学习,

  没有后续的项目实践,

  是很难让大多数学生留在VR/AR领域深造,

  成为顶尖人才的。

  为此,

  红谷滩新区与江西以太科技园有限公司

  联合打造了

  中国(南昌)虚拟现实专业人才实训中心,

  建成了融

  “职业培训”“技能实训”“项目孵化”

  等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培养闭环体系,

  面向全行业招募学员开展VR专项职业培训。

  “我们学校的学生在参加完一系列的理论知识培训后,就会利用寒暑假去实训中心参加项目实践。像李向莹同学,从去年暑假开始就参与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600余件藏品的数字化建模与VR展示工作中。”南昌工学院VR技术中心主任史朋要说,相信通过“理论+实践”方式培养出来的学生能成为VR/AR领域的人才。“不仅如此,我们VR技术中心还引进了各类企业,每年暑假,学校会安排部分学生去这些企业实习,接触更多的VR项目。”史朋要表示。

  为增强VR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方面,

  南昌正“深耕”本土院校资源,

  依托VR教育平台,

  培养、输出优秀人才,

  另一方面,

  联合VR标准平台成立了顶级专家智库平台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

  旨在为南昌VR产业(人机智能产业)

  提供科研、规划、建设、投融资、产业链建设

  等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

  通过打造高端人才平台为VR产业发展“招商引智”。

  “作为新区重点建设的‘四大平台’之一的VR标准平台,我们除了牵头搭建了智库、组织各类高端论坛、培训外,最主要的任务是做好虚拟现实领域国家标准制定、检测设备的研发等工作。为扩充实力,今年5月24日,我们与中国工程院周立伟院士签订协议,成立南昌虚拟现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之后,我们双方将开展VR领域企业技术指导、开展联合攻关,努力在VR领域若干关键性技术难题上取得突破,不断提升团队整体技术水平。”南昌北京理工大学虚拟现实标准检测与评测中心主任胡翔说。

  此外,

  红谷滩新区还重点打造了VR交易平台。

  据悉,

  该平台是由中国网库集团有限公司

  依托红谷滩新区VR产业构建的全产业链单品交易平台。

  “作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VR的全产业链产品都可以通过南昌VR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进入这个平台的VR企业都经过了严格筛选。我们会从企业以及产品的质量、潜力等多方面,通过线上线下考察的方式来确定企业的加入资格。”南昌VR交易平台负责人何凌宇表示,截至目前,加入南昌VR交易平台的企业已达5575家,累计实现交易额1.8亿元。“我们希望,通过VR交易平台建设,实现以南昌为中心、辐射全国,形成全国VR产业上下游聚集中心,实现VR产品的全国销售,并以此推动实体企业发展应用VR技术,助推实体企业转型升级。”何凌宇说。

  来源:南昌发布综合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