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近期,市食药监局对江西扬名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新余丰源南路店等20家药品零售(连锁)药店进行了飞行检查。

  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零售经营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及GSP飞行检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各有关药品经营零售企业:

  根据《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零售经营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及GSP飞行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我局组织对江西扬名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新余丰源南路店等20家药品零售(连锁)药店进行了飞行检查,现将飞行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备注:检查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2016年修订稿)及《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并作出行政处罚。

  新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5日

  有人在这里要问啦~

  “飞行检查”?

  是不是和飞机有关?

  那什么又是GSP?

  和GPRS又有什么区别呢?

  今天小新也学习了一下,

  跟大家分享↓

  飞行检查

  飞行检查,简称飞检,是跟踪检查的一种形式,指事先不通知被检查部门实施的现场检查。飞行检查是国际上产品认证机构对获证后的工厂最常用的一种跟踪检查方法,也是提高工厂检查有效性的重要手段。最早应用在体育竞赛中对兴奋剂的检查,指的是在非比赛期间进行的不事先通知的突击性兴奋剂抽查。由于飞行检查特有的突然性和震慑性,已成为体育界反兴奋剂的杀手锏。作为一种被实践证明有效的监管手段,飞行检查的这种形式很快被推广到其他的认证单位,并应用到政府重点关注和社会热点领域,以加强相关检测能力和监督管理。如涉及人身安全、食品安全、节能、环境保护等领域。

  为适应药品安全监管新形势,保证药品生产质量,提高监管效果,200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药品GMP飞行检查暂行规定》,建立了飞行检查制度,即事先不通知被检查企业而对其实施快速的现场检查。

  GSP

  GSP是《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英文缩写,是药品经营企业统一的质量管理准则。它是控制医药商品流通环节所有可能发生质量事故的因素从而防止质量事故发生的一整套管理程序,医药商品在其生产、经营和销售的全过程中,由于内外因素作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质量问题,必须在所有这些环节上采取严格措施,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医药商品质量。药品经营企业应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GSP要求,并通过认证取得认证证书。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部署,凡通过本次换证的药品经营企业,将在3~5年时间内进行GSP认证,未能取得GSP认证的企业,在下一轮药品经营企业换证时将取消其经营药品的资格。因此,推行GSP对改变药品经营企业过多过滥,药品经营秩序混乱的现状,促进药品经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促进药品经营行业的经济结构调整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