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整洁的校园、色彩斑斓的教学楼、一应俱全的户外游乐设施,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欢呼雀跃地做着游戏……宜春市袁州区中心幼儿园广润分园中(1)班学生龙芃安的妈妈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她告诉记者,儿子上小班时去了民办园,感谢政府在小区建起了公办园,不仅离家近,还省钱。

  广润分园的前身是广润艺彩幼儿园。今年10月中旬,袁州区积极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将民办广润艺彩幼儿园转为公办,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公平的学前教育。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将“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作为聚焦解决的“六项重点工作突出问题”之一,各地各部门积极回应百姓的期盼,直面“底子薄、欠账多”的现状,拿出啃“硬骨头”的气魄,稳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加快建设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公办幼儿园、专项治理无证幼儿园、规范民办幼儿园,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力度,加速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民办幼儿园收费昂贵、办学不规范,是目前一些地方普遍存在的情况。如何破题?强化顶层设计是关键。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为推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突出问题提供政策保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前教育发展,要求各地按照国家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统一部署,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班子成员每人挂点一个设区市,督促指导挂点设区市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德安县出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学前教育项目提升改造工程,投入资金560万元,新建园舍面积2437平方米,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00个;高安市按照“一园一案”对建设用地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按照“谁发包,谁回收”的原则,由产权单位收回管理权,并无偿移交教体局办成公办幼儿园,目前通过移交新增公办园学位960个;吉安市吉州区开展拉网式治理,在发改、教体、自然资源、城建、房管、城投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已完成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丰城市通过新建、改造、移交、普惠等措施,规划新建城区幼儿园4所,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7所,改扩建乡镇中心校独立公办幼儿园23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8所;宜丰县各乡镇场因地制宜增加公办学位,利用闲置校舍在澄塘、棠浦、花桥、芳溪等乡镇改建4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增加学位400个……随着一所所公办幼儿园的新建扩建,一批批民办幼儿园的移交认定,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实现了“有园上、上得好”的愿望。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第一步,做到“幼有好育”是核心。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基础上,我省朝着更高质量的目标迈进。莲花县以提高师资力量为抓手,建立学前教育轮岗支教制度和公办幼儿园园长选派制度,(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今年新招聘40名合同制幼儿园老师、7名幼儿园保健医生、66名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志愿者,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芦溪县出台《幼儿园目标管理评价标准》,对各幼儿园进行质量评估,分等级面向社会公布,强化幼儿园质量意识;宜春市袁州区安排乡镇中心幼儿园执行园长及保教主任到城区优质幼儿园跟岗学习,通过“以示范带骨干”的形式,提升乡镇公办幼儿园师资水平;石城县进一步强化示范幼儿园建设,并通过激励措施对全县年度考核优秀的民办普惠幼儿园予以每年30万元奖补,努力提高保育质量;豫章师范学院狠抓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着力培养学生的教育情怀,争取培养的毕业生快速成长为合格乃至优秀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建立集团化办园新模式,实行师资均衡发展,推动更多新建成、新移交、新转普惠的幼儿园迈向均衡、优质的轨道。

  通过主题教育期间的集中整治,到今年底,全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将达40%,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将达76%。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继续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优质民办幼儿园,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幼有好育”。

  来源:江西日报 骆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