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南昌市交管部门获悉,11月起,我市全面推行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服务措施。租赁汽车公司需要到公司注册地所在的交警大队申请密钥,登记企业相关信息,备案南昌本地牌照的租赁汽车,在签订租车合同后及时向“122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上传合同信息。当租赁车辆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时,承租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处理租赁车的违法情况。

  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困扰行业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群众自助游增多,汽车租赁行业迅速兴起,全国汽车租赁企业已有2万多家,而我市汽车租赁企业就有100多家。然而,由于承租驾驶人大多是出差或旅游使用,经常不在违法行为地或机动车登记地,无法按照现行程序便捷处理汽车租赁期间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交通违法,导致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难问题困扰着承租驾驶人、租赁企业。

  为了便利承租驾驶人、租赁企业及时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公安部进一步完善了租赁车辆交通违法处理机制。

  “交管12123”APP处理租赁汽车违法仅需数十秒

  “以前处理类似违法情况往往需要在违法发生地或是车辆信息登记地,但如今只需要通过‘交管12123’APP即可处理。”据交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对于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租赁汽车交通违法,承租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自助处理,方便不在违法行为地、机动车登记地的承租驾驶人网上处理;若承租驾驶人在违法行为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交管部门窗口处理,不再要求提供租赁汽车行驶证,由信息系统自动核对租赁关系。

  在红谷滩交警大队,市民胡先生现场演示了租赁汽车违法处理程序。“我是前几天租车后违规停车,现在需要处理违法记录。”胡先生在手机上点开“交管12123”APP内的“租赁车违法处理”程序,选择租赁合同,查询、处理租赁期间交通违法记录,再点击交通违法记录,直接处理并缴纳了罚款,前后仅用了数十秒时间。

  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可转移至承租人名下

  在租车企业的日常营业中,公司还会遇到承租驾驶人对交通违法记录不处理的情况。对此,交管部门表示对于承租驾驶人未及时处理的,经租赁企业申请,公安交管部门可以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并通过在租赁合同中确认的联系方式,及时告知承租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该项措施为汽车租赁企业节约运营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一嗨租车南昌公司的负责人蔡先生表示。

  “承租人在汽车租赁中除了本人以外,还可以增加2个同行驾驶员,承租期间3人绑定车辆,谁产生的违法由谁处理。”据交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汽车租赁企业可以在公司注册地的交警大队注册企业用户并申请密钥,签订的租车合同要在24小时之内上传至“122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才能实现承租人在“交管12123”APP中处理违法情况。

  对此,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汽车租赁企业尽快办理企业密钥,承租人尽量选择已有此服务的租车企业,并督促企业上传租车合同。(记者 魏泰然 周西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