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App更新了新功能,这里有一条很重要的提示:12月31日前,必须及时确认申报2020年的专项附加,否则来年无法继续扣除!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是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

  如何在个人所得税App操作确认申报2020年的专项附加扣除呢?

  首先,打开“个人所得税”App,登录后,首页上有两个选项:

  2019年已经填报、2020年继续享受的专项附加扣除,点击“确认2020年度专项附加扣除”,跳出第一次覆盖信息提示:

  点击“确定”,进入2019年已经填报的专项附加扣除:

  核对信息,可以点击进行修改,或者点击右上角的“一键确认”,跳出第一次覆盖信息提示:

  点击“确定”,好啦,2020专项附加扣除申报完成。

  平时需要查询专项附加扣除的,也可以从App首页“查询”选项进入:

  如果在2020年有了新的专项附加扣除,则从首页的“申报专项附加扣除”开始填写,填写之前按窗口提示准备好相应的资料:

  注意,通过上面这个界面上的“一键带入”,也可以自动确认上一年度的专项附加扣除。

  确认信息过程中异常情况处理

  1.如果系统自动标记“重复提报”,则需要删除重复的或错误的采集记录。

  2.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不可同时享受扣除,如果两者同时存在,则需要删除其中一项。

  3.如果系统提示填写信息“已失效”,则说明事项不在扣除有效期,需要据实修改扣除有效期。如果2020年已无法扣除,则需要删除。

  4.确认操作如果有错误,可以删除,重新操作确认步骤。

  一年当中,纳税人年初应纳税所得额比较低,因此适用较低档次的预扣率,扣税额也比较低;随着累计额的增加,就有可能出现税率跳档,纳税额随之增加。

  来看个具体例子。

  扣除“五险一金”后,章先生月薪为1.5万元,享受每月1000元的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2019年1月,其预缴的个税为(15000×1-5000×1-1000×1)×3%=270元。由于此时年收入还没有超过3.6万元,按照3%的税率计算。到5月时,其年收入达到4.5万元,超过3.6万元的“第一级税率”,应按照第二级10%的税率计算,因此5月的预缴额应为900元。以此类推,章先生全年需缴个税8280元。

  如果觉得这种计算方式比较复杂,也可以通过上述税率表格中的年税率级距计算,即将全年收入按对应的税率级距分成若干段,两种方式计算出来的年度总个税支出是一样的。

  新个税实施以前,同样收入的章先生需年缴个税22440元,今年少缴了14160元,减税比例达63%。

  律师说,这种计算方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熨平月度收入不均导致的个税支出波动。并且,如果一年中几个月收入特别高,几个月收入特别低,还有可能在年度汇算清缴时产生退税。而以前只按当月收入扣缴个税,收入高的月份多交税,收入低的月份少交税,没有退税。

  2020年要来了

  一个新的纳税年度

  扣除信息都要提前确认好哦

  来源:都市快报、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