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咳咳咳,这是不是您家孩子的常态呢?每当这个时候,家长总是揪着一颗心不知该如何是好,凭着多年科普知识,许多家长并不想给孩子随意用药,但不用药,万一孩子咳成肺炎怎么办?咳嗽真的会引发肺炎吗?孩子止咳的方式都有哪些?

  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刘秀云表示,从孩子健康角度来看,咳嗽是自身的一种防御性行为,能够排除呼吸道内异物和分泌物,从而保护呼吸道,避免继发性感染。所以,适度的咳嗽其实是好事。咳嗽本身不是病,而是一种伴随症状。它不会引起肺炎,反而还有助清除消化道里的痰液。

  刘秀云指出,有些时候,孩子咳嗽是生病的信号,家长应该注意鉴别。当孩子出现咳嗽伴有发热、气促甚至呼吸困难时,可能是肺炎。“此外,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急性喉炎等都会引起咳嗽,但它们具体表现出来的症状各不相同。”刘秀云解释道。

  她介绍,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是由于病毒经过鼻腔和咽喉进入到人体,引起上呼吸道发炎,小儿感冒时,也会出现咳嗽的症状,一般的咳嗽有带痰,但不会伴随气喘或者急促的呼吸,不分昼夜;支气管炎大多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来,发病比较急,初期主要是干咳,随之逐渐出现咳嗽、咳痰等不适症状,严重时会因呼吸困难而出现缺氧,嘴唇变成青紫色;当病毒或细菌通过喉咙时,也会引起喉炎,急性喉炎除了干咳和喉部疼痛外,最典型的变化是声音嘶哑,甚至发不出声音,在吸入空气时会发出像犬样的咳嗽声,严重还会发生喉喘鸣。

  “如果孩子一咳嗽,就用中枢性镇咳药将咳止住,表面上看起来孩子咳嗽是停了,但如果本身的感染没有得到控制,气道内的分泌物会越聚越多,甚至引起气道阻塞,有可能激发新的细菌感染,严重时会进一步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刘秀云指出,即使认为孩子的咳嗽就是由普通感冒引起的,吃药时也要慎重,不应过早使用药物。尤其不能擅自使用抗生素治疗。另外,不要给孩子同时吃几种药,会引起服用过量。

  在刘秀云看来,如果孩子只是轻微咳嗽,可先观察,并进行正确的居家护理,例如,保持环境湿润;尽量回避烟草,无论是二手烟还是三手烟;在室外空气情况良好时勤通风;多喝水。一般建议喝温开水,如果是6个月以下的纯母乳喂养宝宝,多喂母乳即可;使用加湿器将环境湿度维持在50%左右,或利用浴室蒸汽、生理盐水雾化等湿润气道等。

  “一旦孩子出现剧烈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精神萎靡、烦躁或咳嗽时间特别长(持续咳嗽超过4周)等症状时,需要及时就诊。”刘秀云补充道。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