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黑烟车隐藏在滚滚车流中想蒙混过关

  哼!今天小编告诉你

  在南昌,这类事情以后绝不会发生

  即日起

  黑烟车和超标柴油车

  在南昌行驶将面临处罚。

  (网络图)

  南昌市生态环境、公安交警等部门

  在南昌市行政区域内

  开展全天候24小时路检路查

  和黑烟车电子抓拍联合执法工作,

  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

  昨日正式启用,

  违反规定者将被处以200元罚款。

  (网络图)

  即日起,南昌市对路面行驶柴油车开展路检路查和黑烟车电子抓拍执法,处罚方式包括现场处罚和非现场处罚。在现场处罚方面,南昌市生态环境、公安交警等部门将设置路检路查执法检查点,使用自由加速法对道路行驶柴油车进行排放检测,光吸收系数(m-1)超过排放限值1.1倍,则判定该车排放不合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罚,同时由生态环保部门下达机动车排放超标限期改正告知单,维修复检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为管控黑烟车对大气的污染,

  他们设置了黑烟车电子抓拍固定点位,

  对排放不合格的黑烟车依法抓拍取证,

  审核无误后

  交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处罚。

  “我们已经在320国道嘉言路口附近设置了一个黑烟车电子抓拍点位,被抓拍的黑烟车将由交管部门处以200元罚款。后期还会逐步增加抓拍点位。”上述负责人说。

  黑烟车,顾名思义指的是冒黑烟的汽车。黑烟车是高污染车的典型代表,也是颗粒物(PM2.5、PM10)的主要“贡献者”。

  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针对“黑烟车”实时抓拍的监控系统,特点是能对道路行驶车辆的黑烟排放进行实时抓拍,监测结果直观、有效,且效率较高。

  据了解,在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中,有一项“证据链管理”,包括抓拍到的黑烟车视频图像、如何判定黑烟浓度等。这里面涉及一个反映烟尘黑度的指标——林格曼等级。它可以将黑烟浓度分为1、2、3、4、5五个等级,1级表示黑烟浓度最轻,5级表示黑烟浓度最严重,黑烟可视度在1级以上的即算黑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