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网友留言询问“2020年起独生子女将无法继承父母房产”这条信息是真是假?据查,此条信息早就在网络上热传过,原文标题为《4月1日起独生子女将无法继承父母房产》,文章称:一位女子虽然身为独生子女,却无法100%继承已经故去的父母的房产。

  网传信息不实

  引发网友困惑的其实是一件几年前就被广泛讨论的特殊案例。

  案例中,由于主人公的父亲去世前没有留下遗嘱,理论上其房产会被分割成多个份额。除非其他有继承权的人到公证处或者法院明确表示放弃,不然主人公无法顺利100%继承房产。这起案例分析依据的是1985年就已施行的法律法规,实际上根本不存在所谓“4月1日起”的新政策,当然也不存在“2020年起”的说法,而且这与“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房产”完全不是一回事。

  经查证,我国现行继承法是从1985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截至目前,没有出台过任何新的《继承法》。有关当事人的遗嘱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希望网民朋友切勿轻信来源不权威的网文。

  另外,独生子女的亲属关系简单,办理继承公证的难度小。只要被继承人死亡事实和亲属关系清楚、遗产确实存在,不能办理继承公证的很少。

  证明独生子女跟父母之间关系且惟一继承人的身份也不是难题,《独生子女证》即可证明 。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