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1月8日电(时雨)2020年春运即将来临,不少人也将踏上归家旅途。春运期间天气如何也成为众人关心的话题。8日,本网从江西省气象部门获悉,这期间江西阴雨天气和降水量偏多,气温偏高。

  据介绍,去年入冬以来(2019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7日),江西省平均气温10.3℃,较历年同期偏高2.5℃,排历年同期第2高位;降水量为4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1成,呈前少后多分布。从2019年12月17日开始,受北方弱冷空气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赣北赣中大部降水增多,土壤墒情明显改善;而赣南大部降水不足,气象干旱仍在持续。

  江西省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1月10日~2月18日),江西省多阴雨天气,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冷空气势力偏弱,平均气温偏高,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但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小。

  春运期间,全省平均气温为7.5-8.5℃,较历年同期偏高1-2℃;其中赣北、赣中和赣南分别为7.0-8.0℃、7.5-8.5℃和10.0~11.0℃,均偏高1-2℃。冷空气影响前后,气温波动较大,预计春运最冷时段可能出现在1月下旬后期至2月前期,极端最低气温赣北、赣中可达零下5℃-零下3℃,局部山区可达零下7℃-零下5℃;赣南可达零下2℃-零下1℃。

  在降水方面,气象部门预计,春运期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40-170毫米,偏多1-3成;其中赣北为150-190毫米,偏多2-5成,赣中为140-170毫米,偏多1-3成,赣南为110-130 毫米,偏多0-2成。

  气象部门提醒,春运期间江西省气温总体偏高,但大雾和局部(特别是高海拔山区和景区)道路结冰仍会出现,冷空气携带的大风也会对江湖航道带来影响,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道路结冰和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春运交通和旅游安全。同时,由于冷空气影响前后气温波动较大,城乡居民应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