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春运,我省将发送旅客 1530 万人,同比增长 6.1%,1 月 31 日(农历正月初七)南铁管内客流将达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 110 万人次,较 2019 年春运单日客流最大值高 3 万人次。

  春运期间客流高峰将是这些时间

  2020年春运较2019年提前了11天,院校放假高峰期集中在1月中旬前后,与春运开始日期高度重叠,随着赣闽两省内各主要方向运能的不断扩充,春运期间管内客流将呈现出整体平稳、偶有爆发的态势。南铁预计节前发送旅客1015万人次,同比增加52万人次、增长 5.4%,客流流向主要为西南、郑州、武汉以及管内的南昌、景德镇、鹰潭、福厦等方向;节后发送旅客 2070 万人次,同比增加 75 万人次、增长 3.8%,客流出行方向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以及福厦方向。

  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3日(正月初十)务工人员将大量外出,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期,客流集中、峰值高,日均101万人次左右。2月9日(正月十六)至2月12日(正月十九)探亲返程流将进入第二个客流高峰期,日均约96万人次,学生客流出行高峰预计在初十以后。

  春运折扣车票范围扩大到高铁列车

  为助力旅客反向春运出行,今年南铁继续对部分回空方向新增列车票价实行折扣优惠政策,优惠范围由往年的普速列车扩大到高铁动车组,最低折扣由原来的6.5折调整到5.5折,具体信息可登录 www.12306.cn 官方网站和 “ 铁路 12306”APP 查询。

  今年春运,南铁列车运行图得到优化,多地间旅途时间进一步缩短。赣州至南昌、武汉间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4小时、11小时压缩至约2小时、4.5小时;瑞金至南昌、北京间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由之前的7小时、24小时压缩至约2.5小时、12小时,旅客可以从红色故都乘高铁直达祖国首都。

  抢票新技能:候补车票兑现率超 80%

  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春运期间南铁管内沪昆、合福、昌赣、杭深等线路91个高铁车站实施全面推行应用电子客票。电子客票实施后,旅客检票通行时间缩短30%以上,进一步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自助办理退票改签等无干扰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候补购票服务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旅客如未能第一时间购买到所需车票,可在12306网站和 “ 铁路12306”APP 上排队候补,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4张车票,只要有退票或余票,系统会按排队顺序购入。目前候补车票兑现率超 80%。同时,12306网站的业务办理由之前的每日6时至23时调整至6时至23时30分,网购车票时间得到进一步延长。

  南昌西站实现公交车直达落客平台

  为服务旅客出行 “最后一公里”,南铁各主要车站加强与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的协调沟通,协调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合理安排公交、地铁等交通接续,在南昌西、萍乡北等9个车站实现公交车直接到达车站落客平台,保证运营时间满足铁路首末车旅客出行需要。

  消防安全小贴士

  乘坐高铁时严禁违规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车厢内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