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们都知道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戴口罩。

  此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也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戴口罩是有用的。”这不光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别人,不让自己成为移动的感染源。

  然而在疫情蔓延的当下,在我们不厌其烦的科普当下,很多人时至今日,连口罩都是戴错的!

  我们到底应该戴什么样的口罩?

  目前,市面上口罩类别五花八门,有棉布口罩、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海绵口罩、医用护理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 N95 口罩等,什么样的口罩是合适的?

  再说一遍:推荐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长图提示↓↓

  ↓↓↓

  不同口罩的作用↓↓

  1。棉布口罩:保暖

  2。新材料口罩:防尘

  3。带呼气阀的防护口罩:看起来高级,只能防尘(细颗粒物)

  这两种口罩,很多人都没选对!

  1、N95口罩选错了!

  很多人一开始不懂,在选用 N95 口罩时,不少人直接选了带有呼吸阀的 “N95” 口罩,毕竟带阀看起来更贵也似乎更强。

  这个呼吸阀的作用是在湿热或通风较差或劳动量较大的工作环境,提高呼气时舒适度。

  但缺点也很明显,其呼吸阀处难以达到N95防护级别。甚至可以通过呼气把病毒传播出去。

  健康时报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N95口罩”,排名靠前的几种品牌的N95口罩也都是带着过滤阀的。

  还有一些商家,居然趁机把带呼吸阀的N95口罩也卖出高价,吃相未免太难看。

  所以,牢记,“带呼吸阀”的N95口罩不能预防病毒!!!

  此外,棉布口罩、新材料口罩因其孔隙过大,也是不能用于阻止呼吸道病原体的。

  2、医用口罩也不对!

  是不是选择带有“医用”两个字的口罩就没错了呢?

  不是!

  根据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刊登的文章显示,医用口罩目前分为三种类型: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医用护理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与佩戴者面部具有良好的贴合性,可过滤空气中的微粒,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的污染物,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可达到95%以上(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能达到N95级别),是应对空气传播疾病常用的个人防护用品。常见的医用防护口罩有拱形、蝶形等。

  “医用外科口罩”是手术室等有体液、血液飞溅风险环境常用的医用口罩,可阻隔血液、体液穿过口罩污染佩戴者,同时对常见病原微生物的过滤效率有75%以上,但对颗粒的过滤效率有限,且多为长方形设计,与面部的密合度不如医用防护口罩那么严密。常见的医用外科口罩有绑带式、耳挂式等。

  普通医用口罩,名称比较多,名称上没有“防护”、“外科”字样的医用口罩都是普通级别的医用口罩,该级别口罩不要求对血液具有阻隔作用,也没有密合性要求,因此仅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佩戴使用。常见的普通医用口罩多为耳挂式,外观与耳挂式外科口罩比较相似。

  所以,综上请牢记: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建议选择

  医用防护口罩(不带呼吸阀的N95口罩)与医用外科口罩!

  那么,用过的口罩应该如何处理?

  将口罩焚烧、剪碎等方法是否科学?

  今天,跟随一张图,一起了解。

  来源:健康时报、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