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江西疫情动态

  疫情的突然来袭,让口罩瞬间成了“稀缺品”!

  节约口罩、口罩循环利用

  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

  网上也冒出来五花八门的

  口罩“消毒”方法

  其中一个“消毒”方法------微波炉加热消毒口罩

  专家介绍2020-nCoV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吴尊友说,对于口罩的使用,没有必要过分恐惧,觉得越高级、越贵防护,效果越好,只要科学合理地使用,达到防护的目的就可以了。

  另外,口罩没必要戴一次就扔,可以一天到两天换一次,不主张用微波炉消毒。另外,棉纱手套、布手套都可以起到减少污染的作用,没有必要戴医用乳胶手套,但无论是否戴手套,都要坚持洗手。

  就在这个时候

  一条消息冲上了

  某社交平台热搜

  家用吹风机给口罩消毒

  据人民日报报道,《闻玉梅院士的“非常研究”:一次性医学口罩电热吹风处理可再用!》网上一时风行。毕竟,眼下口罩很“珍贵”,院士教咱科学靠谱重复利用,非常及时。

  方法虽好,但不少网友反应,不知该如何正确操作。还有网友提出几个疑问。

  01

  用吹风机吹热口罩的同时,外面的保鲜袋会不会散发有害物质?

  答: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实验室易志刚副研究员表示,质量符合标准要求的保鲜袋经常被放入微波炉等高温环境下加热,远超电吹风温度,从实践上看,不用过于忧虑。

  02

  高温是否会破坏口罩材质,导致口罩丧失防护作用?

  答:研究团队成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是空气污染防控领域专家,他介绍,普通医用防护口罩主要材料是无纺布,通过过滤起到隔离作用,“病毒一般附着在飞沫、灰尘这样的颗粒物上,普通医用口罩可以起到防护效果。”他强调,口罩在干燥情况下防护效果最好,用湿热方法如蒸煮消毒,会破坏其效用。

  研究团队试验发现,一次性医学口罩在被电热吹风加热处理30分钟后,对口罩截留颗粒物功能并无影响,且能有效灭活病毒。

  结论:电吹风是最便捷有效的方式。

  这是个好消息

  在口罩如此“紧缺”时刻

  利用这个方法

  可以让口罩“二次利用”

  但是消防小哥有话说

  吹风机

  家家户户都有

  然而,

  这个小小的东西

  一旦使用不当

  很可能会破财,甚至害命

  2018年12月11日凌晨,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一小区发生火灾,接警后,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调派8台消防车,40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到场后,发现房间被烧的面目全非,过火面积约1平方米,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经现场勘查,起火原因是由于吹风机使用后未关闭搁置在沙发上,引发火灾。

  吹风机使用注意事项

  吹风机使用注意事项

  购买吹风机,选择正规渠道。请不要长时间使用吹风机,吹风机功率较大,加热快,往往吹完后出风口温度依然很高,若不注意将其放进密闭抽屉或与其他易燃物放在一起,极易引起火灾,危及到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吹风机使用完后一定要放置片刻,等其出风口冷却后再收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