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沈冠楠报道:2月13日下午,中国江西网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预计,2月15~16日,强寒潮将自北向南影响江西,全省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雨(雪)和大风、强降温天气过程。期间赣北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赣南局部地区有暴雨;全省气温将剧烈下降10~12℃,江湖水面及平原河谷偏北阵风最大可达8级以上。

  气象部门介绍,本次天气过程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赣北有降雪、赣南雨量大

  预计14~16日,江西仍维持阴雨(雪)天气,全省累计雨量北部10~30毫米;南部30~5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其中,14日赣北阴有小雨,局部地区有中雨;赣中、赣南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雷雨。15日赣北阴有小雨,傍晚前后开始转雨夹雪或雪,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赣中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赣南阴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可出现雷电等对流性天气。16日白天赣北雪将逐渐停止,赣中赣南雨停转阴天,晚上全省多云。17-18日全省晴天多云,早晨局部有雾。

  降温剧烈、最低气温赣北赣中可降至零下

  15~16日,江西大部地区将出现10~12℃的剧烈降温,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压至赣南北部一线,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阴寒、湿冷,人体舒适度非常差。本次过程的最低气温,赣北赣中可降至零下3℃~零下1℃,局地山区可低至零下4℃;赣南0~2℃。其中16-17日,赣北和赣中大部分地区有冰冻,积水路面、桥面会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北风劲吹,最大风力可达8级及以上。从15日下午开始至16日,江西自北向南偏北风将明显加大到4~5级,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偏北阵风最大风力可达8级以上。

  建议:防范强降温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本次强寒潮天气将导致江西雨(雪)和大风、强降温等高影响的灾害性天气叠加出现,大部分地区天气阴寒、湿冷,人体舒适度非常差,对疫情防控、城市运行和春运工作影响较大。

  气象专家建议,各地需防范强降温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强冷空气将带来强降温,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公众及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要注意防寒保暖。

  防范大风、降雪造成的灾害。注意防范大风、降雪对临时构筑物、设施农业和农村危房等产生的不利影响,并及时做好加固、清雪扫雪工作,高空作业要注意安全。赣北等地需关注降雪、冰冻对输电线路、供水供气等公共设施的不利影响。

  加强道路交通的安全管理。阴雨(雪)天气易造成道路湿滑、能见度低,各地需加强防范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桥梁、涵洞、高架桥路面等易结冰路段,应加强巡逻,并及时清除道路积雪、积冰,以确保交通顺畅。

  做好地质灾害的防范。前期的阴雨已使土壤含水量较高,本次降雨过程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较大,需继续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和防御工作,并加强旅游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