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江西疫情动态

  2月24日15时,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在南昌举行。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烈滨通报我省疫情情况,并介绍我省对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关爱关怀的相关情况。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建辉,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余小发,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腮忠,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象湖院区隔离普通病房临时党支部书记许飞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快跟随小编来看看

  会上发布了哪些重要消息吧!

  每天300元!

  江西补助直接接触确诊病例人员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烈滨通报我省疫情情况,并介绍我省对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关爱关怀的相关情况。

  一是在支持保障方面,省卫生健康委出台了《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多方面保障医务人员全心投入疫情防控。例如,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引导8家保险机构研发免费保险产品,目前已为全省参加疫情防控的14280名医务人员及1238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免费提供团体疾病保险;南昌大学二附院组织专人每周2-3次将生活物资送至队员家中;宜春、萍乡等设区市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及其家属。

  二是在政策激励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激励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例如,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为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各类人员建立职称评聘激励机制;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赣州市对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和赣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给予集体一等奖及时奖励,各奖励200万元;等等。

  省民政厅加强全省困难群众救助 

  优化婚姻登记服务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建辉介绍省民政厅加强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加强全省困难群众救助、做好婚姻登记等工作情况。

  强化服务机构防控,确保服务对象安全

  龚建辉介绍,疫情期间,省民政厅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制定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感染。养老机构内暂停一切室内外集体活动,暂停集中取暖、集中用餐,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暂停使用公共浴室。儿童福利机构封闭管理、严格管控,一律不接受社会探望、慰问活动,入住儿童不安排外出。强化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自我防护,加强街道巡逻,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严格隔离观察,无特殊情况不安排受助人员返乡。南昌等地救助管理站还妥善安置了湖北籍求助人员,保证了站内人员零感染。指导各机构加强防护和生活物资采购、储备,目前已累计多渠道接收蔬菜、大米、食用油等近10万余公斤,为服务机构分发口罩40万只,护目镜300个,隔离服600套。同时,加强婚姻登记机构管理,通过发送短信、发布公告、张贴告示等形式,做好服务调整宣传。比如,取消2月2日的婚姻登记服务,暂停婚姻家庭辅导和结婚颁证仪式,推行电话、赣服通或者微信预约。

  强化困难群众救助,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据介绍,我省对疫情感染对象适当优化简化低保、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第一时间实施救助。对排查出家庭基本生活必需品受疫情影响的,通过临时救助资金采购必需品予以发放。延长低保对象定期核查和渐退期时限,全部按照原渠道继续保障,疫情结束后再按程序动态管理。截至目前,累计摸排分散供养特困对象71.14万人次、低保对象1146.46万人次,排查到从武汉返乡或与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低保、特困人员共864人,发现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特困、低保人员14名并及时给予救治。此外,省民政厅还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提前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低保金。截至目前,已提前发放低保、特困供养资金6.68亿元,累计实施临时救助3.95万人,发放临时救助金及救助实物共计5748.52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55.07万人2455.09万元。

  据介绍,省民政厅还强化社会力量参与,广泛开展社会募捐,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使用管理工作。截至2月23日,全省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总计9.22亿元,其中,捐赠资金7.84亿元,捐赠物资价值1.38亿元。

  江西暂停野生动物审批和交易 

  将开展越冬候鸟保护专项行动   

  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余小发介绍省林业局做好全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巡护监测,加强全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猎捕和交易等工作情况。

  余小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林业局及时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相关补充通知,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巡护监测工作。通过下发通知、打电话、发短信和微信以及派督导组等形式,将野生动物疫情监测防控要求传达到全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动物园、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等,要求密切关注野生动物健康状况,做好现有野生动物的封控隔离、卫生防疫和人员自身防护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相关通知要求,省林业局立即要求全省各地在全国疫情结束前,一律暂停野生动物猎捕审批和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许可审批,要求各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督促养殖户做到消毒全覆盖,各繁育经营场所建立封控隔离台账,详细记录野生动物异常、处置、检疫和上报情况;第一时间要求各地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就地封存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严禁非法贩运、买卖野生动物活动,暂停农(集)贸市场、集镇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切断野生动物与人的接触渠道,阻断疫源疫病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与此同时,省林业局开展了高频次专项严厉打击疫期非法猎捕、贩卖、运输、销售野生动物行为,做到联防联控。自1月22日起,要求各设区市林业局和各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安排专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监测未发生野生动物疫情。

  截至2月23日,全省林业系统共出动执法执勤人员59800余人次,检查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场所等16000余处次、餐饮饭店企业16910余个次、农(集)贸市场12800余个次,做到了全覆盖,实现了应查尽查。

  据介绍,下一步,省林业局将依法取缔一批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单位,继续会同市监、公安等部门监督清查农(集)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场所,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及时跟进做好《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修订工作,出台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相关规范性文件。省林业局还将组织开展鄱阳湖区越冬候鸟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野外巡护和定点看守,收缴、清除鸟网、陷套等非法猎捕工具,依法制止和惩处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案件,为鄱阳湖越冬候鸟大规模北迁营造安全环境。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