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江西疫情动态

  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情况。

  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

  连续5天保持在两位数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10日,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10例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5例;无新增死亡病例,重症病例减少13例。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连续5天保持在两位数。

  除武汉外,最近5天新增确诊病例2例,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湖北和武汉现有确诊病例数量仍然较多,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国外疫情快速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必须再接再厉,继续抓好医院和社区两个阵地,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0万环卫工人

  在岗率达90%以上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在岗率达90%以上。其中,湖北省每天作业环卫工人超过8万人。他们除承担日常环卫工作任务外,还普遍承担了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等进行消毒杀菌的任务。下一步,随着疫情缓解,要根据各地情况,安排他们适当调休。

  武汉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目前,湖北省日均生活垃圾清运量超31000吨,做到日产日清,其中武汉市生活垃圾每天处理量6000吨左右,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

  督促大家及时调整作业规程,调配作业力量,调整清运路线。生活垃圾量产生少的地方,这些环卫工人可以去支援其他岗位的环卫作业。

  加大对环卫收集、转运处理设施的日常消毒杀菌,增加生活垃圾收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能够及时安全地得到收运和处置。

  严格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的分类监管,避免二次污染。

  做好对环卫工人的作业防护。

  全国累计处理医疗废物14.2万吨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理医疗废物14.2万吨。目前医疗废物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处置,医疗污水处理总体运行平稳。

  医疗废物处置:目前,全国医疗废物处理能力为6022吨/天,较疫情前提高了23%,涉疫医疗废物实现当天全部收集转运当天处置。

  医疗污水处置:截至3月9日,全国生态环保系统累计出动32.8万人次,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接收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检查17.3万家次,频率非常高。

  年底前每个地级市

  都要建成规范的医疗垃圾处理厂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有22个市医疗废物处理超负荷运行,还有28个满负荷运行或者接近满负荷运行。

  到今年年底,每个地级市都要建成一个规范的医疗垃圾处理厂,到2022年6月,在全国所有区县都要形成医疗垃圾从收集、转运到处置的科学的体系,从而使得所有医疗废物科学有效安全地收集转运处置。

  来源: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