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据最新天气预报:14~18日我省降水频繁,夜雨明显,有2 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4~15日、16~18日。其间,局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强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4 日下午到晚上九江、景德镇、南昌、萍乡、新余、宜春六市和吉安市西部晴到多云,部分转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全省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15 日赣北雷阵雨转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赣中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赣南多云。

  16 日赣北和赣中北部阴天多云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赣中南部和赣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16 日~18 日全省雷阵雨天气频繁,其中16 日赣北南部和赣中局部地区有暴雨,17 日~18 日白天赣中南部和赣南局部地区有暴雨;全省雷雨来时,局部地区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8 日晚上赣北赣中和赣南北部多云转晴,赣南南部阵雨转多云。

  19~20 日全省晴天多云。

  省气象局提醒,当前正值油菜机收、早稻一代二化螟防治的关键时期,强降水对油菜收晒、喷洒农药不利,且易造成农田内涝、农业设施受损,建议:雨前及时抢收油菜,来不及抢收的提前做好排水管理,保持“ 三沟通畅”,确保雨后田间无积水,便于天气转晴后,抢晴机收。设施农业、水产养殖需提前做好防范。夜间降雨多且强度大,不利巡视,因此需提前做好设施农业排水及加固工作;水产养殖区需注意加强巡视,防强降雨前气压变化影响水产物活动及进食。抓住无雨间隙,做好早稻病虫害防控。抓住4 小时以上无雨天气,按照当地病虫情报要求,开展早稻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一代二化螟。(章娜)

  来源: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