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二价HPV疫苗登陆南昌

  接种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

  5月18日,国产二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的江西首针接种在省妇幼保健院顺利完成。截止到19日5时,该院健康管理科HPV疫苗接种门诊已有30位市民完成国产二价HPV疫苗接种。在现场,刚接种完的“尝鲜者”小徐表示,“上午我刷抖音,看到省妇保有国产HPV疫苗,下午我就赶过来挂号了。”

  01

  有接种需求可提前预约

  5月19日下午4时,在省妇幼保健院门诊大楼14楼的健康管理科HPV疫苗接种门诊,有部分接种完疫苗的接种者正坐在椅子上,接受医学观察。

  据了解,该院门诊每天放号100个,根据门诊具体接诊能力,还会适当增加20个号来满足有接种需求的女性朋友。“目前,在南昌只有我们医院可以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该院门诊11号接种室副主任医师吴南波说道。

  “预约挂号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和院内挂号窗口完成,用微信的话,选择‘科室’项目进入‘体检中心’下的‘HPV疫苗门诊’即可。”吴南波提醒需求接种者,接种疫苗后需进行半小时的医学观察。

  02

  国产二价疫苗价格更低

  目前,在我国合法上市的HPV疫苗分为四种:国产二价疫苗“馨可宁”、葛兰素史克生产的进口二价疫苗“希瑞适”、默沙东生产的进口四价、九价疫苗“佳达修”。在疫苗适用年龄分布上,仅二价疫苗为9至45岁,而四价疫苗为20至45岁,九价疫苗为16至26岁。

  该院健康管理科主任谢彤表示,国产疫苗一支仅需329元,而进口二价疫苗则为一支580元。“仅国产二价疫苗对于9至14岁的女性只需接种2针,其余HPV疫苗均需要3针才能完成整个接种流程。在费用上,国产疫苗的价格比进口便宜近一半。”

  宫颈癌的主要病发诱因就是HPV病毒感染,其中HPV16、18型号的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占到HPV感染相关宫颈癌的80%。“国产和进口二价疫苗覆盖HPV16、18两型,其所产生的免疫效果完全一样,前者还可预防HPV病毒持续感染。”谢彤对此表示,在二价HPV疫苗选择上,无需因此而产生“选择困难症”。

  03

  疫苗接种年龄越小越好

  但也有人对于HPV疫苗的九价和二价之间产生了“选择困难”,甚至会有“现在都有九价了,二价没有必要打”的想法。“HPV病毒亚型数量众多,二价疫苗能覆盖85%的宫颈癌风险,九价覆盖更全,能提升到90%,但从实际意义来看,两者差距不大,同时疫苗的价数并不是接种者应考虑的关键,而是要做到尽早接种。”谢彤分析道。

  据了解,目前来门诊接种疫苗的女性群体年龄多在30岁左右。“HPV疫苗对于接种者而言,接种年龄越小越好,我们希望家长能提高自家低龄女孩的接种意识。”谢彤说,目前国产疫苗数量充足,且随着国产HPV疫苗产能扩大,届时在社区接种门诊即可完成预约接种。

  来源:江西日报、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江西卫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