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看萍乡怎么做...

  营商环境介绍

  营商环境是指企业在开设、经营、贸易活动、纳税、关闭及执行合同等方面遵循的政策法规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等条件。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营商环境的标准指标体系是将企业所接触的“开办企业”“申请建筑许可”“获得电力供应”“纳税”等二十一个项目作为一级指标纳入评价体系。

  纳税作为重要一级指标,又分解为纳税次数、纳税时间、总税收与缴费率、报税后流程指数四个部分进行考核评价。

  萍乡税务在行动

  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税务局出台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四个一”专项活动方案》《萍乡市优化企业纳税服务行动方案》和《萍乡税务系统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推出5类30项102条便民服务措施。

  实现多元化缴税、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行“不打烊”办税服务、简化优化税费申报手续、减少资料报送、缩短办税时间、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实施增值税申报“一表集成”、消费税“一键申报”。推进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推进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纳税申报、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表免填写服务、推行电子印章、实名办税、推进不动产办税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推行低风险提示提醒、简化税收优惠办理程序、开放增值税进项凭证电子数据、拓展社保费征缴渠道、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成效

  减轻了税费负担 2019年全市实现减税降费18.25亿元。其中依法减免税收16.48亿元,落实降低社保费率实现降费1.45亿元,落实各项非税收入优惠政策减费0.32亿元。

  压缩了纳税时间 实现“一次不跑”12大类95个事项、“最多跑一次”10大类86个事项;对7类69项业务252项资料实行容缺受理。纳税人报送资料平均减少41%,办税环节平均压缩59%,办税时限平均缩减78%。节假期延时服务和自助办税服务厅(点)实现“7×24小时”办税“不打烊”。

  优化了税后流程 推进多缴退税电子化,实现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办理业务网上办理;推进出口退税便利化,平均办理时间从10个工作日提速到3.98个工作日,位于全省前列。

  规范了税收执法 在全省率先出台“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所得税、房地产交易契税及城乡居民社保费”4个征管操作指引,统一政策执行标准,确保税收执法刚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了税收法治水平。

  通过服务升级、特色创新、政策落实让纳税人“省事、省时、省钱、省心”, 在萍乡市营商环境模拟评价中,与企业日常经营密切相关的部门服务质量测评,萍乡税务名列前茅,着实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进一步优化了萍乡税收营商环境。

  当各类企业在市场中

  如鱼得水、充满活力,

  萍乡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综合萍乡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