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九江晴雨交加,特别是6月26日凌晨的大暴雨,令人印象深刻。6月28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6月29日我市又将迎来一次暴雨天气过程,此次降水过程对流性明显、局地雨强大,各地需加强防范。另外,7月2~3日受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我市有一次降水过程;7~9日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

  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从28日晚开始到29日,受高空槽和中低层西南急流影响,我市有中到大雨、北部部分有暴雨,过程雨量北部40~7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南部20~40毫米,降水来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强降水落区主要位于西北部山区与北部沿江地区。一方面,此次降水过程对流性明显、局地雨强大,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农田渍涝等气象灾害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另一方面,7月上旬的降水强度相对较弱,各地应在确保安全渡汛的同时,抓住此次过程,合理蓄水。

  具体天气情况为, 6月29日中雨,修水、武宁、永修等地有大雨;6月30日小雨;7月1日多云;7月2~3日受中低层切变线影响,阴有中雨,局部大雨;7月4~6日维持晴热高温天气;7月7~9日我市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

  气象部门提醒有关部门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和农田渍涝,做好防汛重点区域的巡查,并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对交通运输、旅游以及户外活动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山塘水库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同时,宜“一库一策”合理蓄水,以保障后期城乡居民生活和生产、生态用水安全。

  来源: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孔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