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29日,省水利厅组织厅有关处室的领导和特邀专家成立验收委员会,对我市刘家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家拦河闸开闸泄洪视频

  验收委员会成员首先来到刘家拦河闸现场,对刘家拦河闸的工程建设现状、运行管理等进行了实地检查,并相继召开了技术预验收会、档案专项验收会和工程竣工验收会。通过察看工程建设情况、听取各参建单位的汇报、查阅工程建设档案资料,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刘家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投资使用合理,各项工程质量、技术、经济指标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工程档案资料较完整、规范,已建工程合格,同意通过竣工验收,可以交付使用。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及工程各参建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

▲验收委员会成员来到刘家闸现场▲验收委员会成员来到刘家闸现场
▲验收委员会成员实地检查▲验收委员会成员实地检查

  ▲刘家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竣工技术预验收会

▲刘家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会▲刘家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会

  据了解,刘家闸位于我市城南新洲铁路桥下游袁河干流上,1980年7月开工建设,1981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控制流域面积4155平方公里,主要功能是拦蓄河水,解决新钢、二化、新余发电厂等企业的生产用水,是袁河上的一座大(二)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已投入运行近40年,为新余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因受兴建时代的经济条件、技术水平等限制,工程建设标准低,对上游泄洪、排砂等问题考虑不周,工程设施陈旧老化、功能衰减,造成工程存在隐患,供水能力减退,上游河床逐年淤塞抬高,下游两岸及河床冲刷日益严重。

  ▲刘家拦河闸发展史

  ▲刘家拦河闸现场图

  为彻底解决刘家拦河闸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市水利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助力项目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刘家拦河闸纳入了除险加固计划,争取了中央资金2425万元、省级资金539万元。刘家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于2012年10月开工建设,2015年1月基本完工,共完成工程建设投资3252万元。目前该工程已经经受了五个汛期,特别是2019年特大洪水的考验。

  ●刘家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对比照片●

▲原拦河坝▲原拦河坝
▲现拦河闸▲现拦河闸
▲原启闭设备▲原启闭设备
▲现启闭设备▲现启闭设备
▲新建管理房及院内环境▲新建管理房及院内环境
▲工程远景▲工程远景

  “刘家拦河闸是我省第一批纳入除险加固计划的大型水闸,也是首批进行标准化创建的水利工程,今天通过竣工验收,为刘家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通过除险加固和标准化创建,刘家拦河闸已经实现了操作运行自动化、日常管理标准化、工作环境美化亮化,工程效益最大化,全面提升了工程整体形象,是我市水利工程的一大亮点。”市水利局建设管理科负责人廖禹如是说。

  来源:新余日报

  供稿:特约通讯员甘雅玲 通讯员廖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