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下午2时,江西省气象台发布最新预测:明后两天强降水天气在我省维持,赣北、赣中北部仍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防汛形势严峻,预计到11日(本周六),本次强降雨过程结束。

  据预测,8日,赣北阴有大到暴雨或雷雨,部分大暴雨,个别点特大暴雨;赣中北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转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9日,赣北南部、赣中北部阴有大到暴雨或雷雨,部分大暴雨;赣北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10日,赣北北部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赣北南部阴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赣中赣南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11日,本次强降雨过程结束,我省转为晴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江西省气象台专家指出,6月29日以来,赣北出现了连续区域性暴雨天气。期间,全省平均降雨量14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为历史同期第五高。赣北设区市平均降雨量普遍达300毫米左右,以南昌市307.9毫米为最大(排历史同期第二);景德镇市、九江市和鹰潭市分别为293毫米、286毫米和282毫米,均为历史同期第三,上饶市270.8毫米创历史同期新高。德兴、南昌市区、万年等12县(市)降雨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以婺源站481.5毫米为最大;浮梁、湖口、靖安等8县(市)排历史同期第二;景德镇、奉新、余干等8县(市)排历史同期第三。

  赣北部分测站短时雨强大。6月29日以来,最大点累计雨量为鄱阳县莲花山乡841 毫米,最大单日雨量为鄱阳县莲花山乡547毫米(7月7日)。赣北有87县市的1436个测站1小时降雨量超过30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111毫米(奉新县奉新赤田气象观测站7月3日20-21时),73县市的1431个测站3 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3小时雨量201毫米(鄱阳县肖家岭7月8日4-7时)。

  赣北部分地方出现洪涝等灾害。受近期强降雨天气影响,特别是2-4日和6-8日强降水在赣北产生明显的叠加效应,昌江、乐安河、修河等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4个大型水库水位超汛限,上饶、南昌、九江、景德镇、鹰潭多地出现不同程度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灾害。

  鄱阳湖面积增大。7月2日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为3854 平方公里,较6月26日监测的水域面积(3519平方公里)增大了335平方公里,较历史同期(历史同期平均为3507平方公里)偏大1成。

  气象专家提醒,我省已进入防汛关键期,继续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目前赣北江河湖库水位较高,部分河流水位已超警,山地土壤水分局地超饱和,需特别关注强降雨在赣北可能产生的叠加效应,切实加强巡查值守,重点防御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高度关注饶河、信江、修河等流域及其部分支流汛情发展,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排查。同时,警惕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区汛情发展。近段时期长江流域已持续出现多次强降水过程,未来3 天暴雨带仍将在我省维持,湖口、星子、鄱阳等地水位已超警戒,未来长江九江段、鄱阳湖区汛情可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