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朱嘉明报道:近期的强降雨造成江西省部分地区受灾,防汛形势严峻。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江西已发出关于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受灾群众及防汛抗洪人员的医疗救护、健康教育、心理援助和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对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也于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加强汛期血吸虫病防控工作。

  受灾群众到哪里 医疗卫生保障就到哪里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坚决做到“洪水到哪里,医疗卫生保障就到哪里;受灾群众到哪里,医疗卫生保障就到哪里;抢险队伍到哪里,医疗卫生保障就到哪里”,确保灾后医疗卫生救援工作能够及时有力有效开展。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联系,及时了解灾害性天气和汛情预警情况,加强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洪涝、泥石流、滑坡和雷电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提前做好撤离和设备物资转移准备,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医疗卫生工作安全。同时,做好各项应急供电设施、水源、通信等准备,确保灾后医疗卫生救援工作能够及时有力有效开展。

  及时设立医疗点 强化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加强汛期卫生应急值守。灾害发生后,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省、市、县各级卫生应急队做好待命出发准备,全力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汛期传染病疫情监测工作,密切监视传染病疫情动态,及时发现苗头事件,果断处置。医疗机构要密切关注病人动向,高度重视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和感染性疾病门诊的工作,对发热病人要及时送定点医院救治。

  同时,统筹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设立医疗点,开展灾后巡回医疗巡回防疫工作,要强化饮用水卫生监督和管理,特别是灾情严重的地区,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确保卫生防疫、环境消杀、健康宣传三个全覆盖。

  实行灾情、救灾防病情况日报制 工作不力将追责

  各地各单位要严格实行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牢牢掌握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权,服从调度指挥,做到快速反应。要严格落实救灾防疫工作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擅离职守,不服从指挥,工作不力,贻误救灾防疫工作的,或因责任不落实造成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需每日向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报送“灾情、救灾防病情况日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