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上午,随着一声巨响,盾构机缓缓驶出地铁4号线,七里站至民园路西站右线区间贯通,这也是地铁4号线下穿老城区的最长区间。

  地铁4号线七里站至民园路西站七民区间全长2017米,跨越青山桥、青山公路桥、并穿越江纺厂前路20余栋老旧房屋,沿线穿越800米江纺人防工程,最近距隧道顶部仅3.5米,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过程中需克服富水砂层、上软下硬、全段面泥质粉砂岩地层等不良地质。

  施工方多次组织专家组踏勘现场,对每一栋房屋及建构筑物地质条件、周边管线、建筑结构、房屋老旧程度、社会风险等进行分析调查,讨论优化设计方案。

  在盾构始发前,建设方对安全风险极大的房屋采取临时撤离人员的措施,目前盾构穿越监测稳定,经专业机构鉴定房屋安全后,七民区间右线涉及下穿房屋人员撤离人员已全部顺利回迁。

  施工过程中,施工方严格按照“盾构三图”指导施工,明确风险识别,针对风险管控,在盾构出土环节严格控制每环出土量,采取实际称重与理论对比分析法,确保土体不流失,土压有保证;在全断面岩层中充分及时的同步注浆克服了管片上浮的控制难题;在上软下硬盾构掘进中,严格控制土压力,及时分析掘进参数,随时观察渣样对渣土改良剂用量做出调整,保障了盾构施工及地面建构筑物的安全稳定,实现最大房屋沉降4.9毫米的安全记录,创造了2公里隧道5个月贯通的最快最稳记录。

  此次贯通的区间为右线区间,左线区间还在盾构中,预计将于9月1日完成双线贯通。此外,继3月底民园路西站顺利封顶后,6月30日上沙沟站也顺利封顶,7月31日制约七里站主体结构施工的超高压电塔迁改完成,起凤路站即将在8月中旬封顶,为4号线通车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赣江发布、江西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