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时至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它是秋季中闷热转向凉爽的转折节点。2020年的夏日逐渐远去,大家对今年夏天有什么特别印象呢?是太热还是雨水多?7日下午,江西省气候中心发布2020年江西夏季(6~8月)主要气候特点。

  平均气温异常偏高 高温日数比常年偏多

  据分析,2020年江西夏季全省平均气温28.5℃,较常年同期平均偏高0.9℃,排名1961年以来同期第3高位。其中,6月全省平均气温创同期新高,7月平均气温南高北低,8月全省平均气温显著偏高。

  6月~8月,全省高温(≥35℃)平均日数为3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3天,为历史同期第10高位。但高温日数南多北少,赣北北部、赣南南部以及局部山区10~30天,其余大部分地区30~50天;较常年同期相比,赣北偏少1~10天,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0~20天,吉安和赣州的部分地区偏多达20~30天。

  全省主要高温天气时段出现在:6月12~23日、7月11日至8月25日。其中7月11日至8月25日全省平均气温29.6℃,偏高0.9℃;平均最高气温35.1℃,偏高1.2℃。全省极端最高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大于或等于39℃仅有3站次。赣北赣中极端最高气温多在37~38℃之间,赣南大部达38~39℃。

  全省平均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

  6月~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达754.6mm,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一,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7高位。各地季降水量287.7(信丰)~1334.0(安义)mm,赣北大部和赣中的东北部800~1000mm,安义、靖安、婺源等地超过1200mm。与常年同期相比,赣北的中北部和吉泰盆地偏多五成~1倍,安义、永修和靖安等地偏多超过1倍,赣南大部偏少二至五成。

  今年夏季,江西出现3个县(市、区)以上的局部暴雨过程有11次,其中10个县(市、区)以上的区域性暴雨过程7次,分别较常年同期偏多1次和3次。

  受暴雨影响,江西多地出现严重汛情,部分地区灾情严重。江河湖库水位超警多、持续时间长,致灾重。入汛以来,江西共计36河84站次发生超警戒洪水,167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主要集中在6月上旬、7月上旬至8月上中旬,至8月24日鄱阳湖星子站仍在警戒线附近波动。特别是进入7月后,受本省强降雨和长江中上游来水的共同影响,昌江、乐安河、信江、饶河、修河、鄱阳湖区及部分中小河流水位持续快速上涨,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省内长江沿岸和鄱阳湖周边水位居高不下,超警持续时间长,赣北、赣中多地汛情告急,圩堤险情多发。

  赣南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

  雨季结束后,全省进入高温少雨模式,尤其是赣南前期雨量偏少,加上持续高温,导致气象干旱快速发展。监测显示,7月开始赣南气象干旱开始发展,至7月下半月,赣南大部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进入8月后,受低槽或台风外围影响,出现几次阶段性降水过程,土壤墒情得到一定改善;但由于降水整体偏少,气温偏高,赣南气象干旱再次发展蔓延,同时赣中和赣北的局部气象干旱也有所发展。

  多地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夏季降水量安义(1334mm)、永修(1118.7mm)、高安(1033.2mm)、吉安(981.9mm)等4个县(市)突破历史同期极大值;日降水量新建(220mm,7月8日)和日大暴雨范围(7月7日,35个县市)均刷新1961年以来极大值。

  全省有19个县(市、区)的日平均气温、37个县(市、区)的日平均最低气温和10个县(市、区)的日平均最高气温均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

  今年夏季最热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中南部。赣中南部到赣南北部有12个县(市、区)夏季高温日数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其中遂川高温日数59天,为全省之最,于都58天次之,上犹、赣县、黎川等3县均为57天,居第3多。赣南会昌、赣县、全南、龙南、定南等5个县连续高温日数创新高,其中会昌连续高温日数达25天。

  来源:江西省气候中心、中国江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