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正式上市。截至3月2日,中国已有4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其中两款来自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这款疫苗与之前的有何不同?接种者该如何选择?《新闻1+1》连线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进行解读。

  国药已经有新冠灭活疫苗,

  为何要再生产一款?

  杨晓明:国药集团在去年研发初期设定了灭活疫苗工艺路线,同时设定中国生物北京、武汉两个生物制品研究所并行开发,是为了确保疫苗能够研发出来,量产、上市,我们叫“双保险”。

  两款新冠灭活疫苗,

  是否存在竞争关系?

  杨晓明:从工艺路线来说,两款疫苗都是病毒灭活疫苗。从临床Ⅰ期、Ⅱ期、Ⅲ期所获得的数据来说,它们两个都达到国家药监局的要求:

  有效性:从Ⅲ期临床数据得出的保护率来看,一款达到79.34%,另外一款达到72.51%,都好于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大于50%的保护率。

  中和抗体阳转率:两款疫苗都接近100%,重症保护率也能达到100%。

  所以,从有效性、安全性数据来说,这两款疫苗在选择上应该是不分伯仲。

  新冠疫苗接种半年以上的人,

  是否需要再接种第三针?

  杨晓明:从现在我们观察的临床Ⅰ、Ⅱ、Ⅲ期数据来看,有数据显示半年内抗体没有下降。我们正在对大量Ⅲ期临床持久性进行监测和观察,就是大于半年以上的数据,应该说我们还是有信心,它的保护率还是可以的。

  按紧急使用和上市批准的免疫程序,两针接种间隔是21天到28天,两针间隔以后的数据是半年有效。据目前观察的情况,没有半年以后要接种新的加强第三针的说法。我们需要等更详细的数据出来后才能知晓是否要加强。

  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

  对变异新冠病毒是否有效?

  杨晓明:现在英国、南非的变异毒株比较有代表性,我们用灭活疫苗免疫后的血清进行了国内和国外的,包括英国、南非毒株等的交叉中和试验,结果显示我们对包括英国和南非的突变株也有中和,国内分离到的将近十多株病毒也是有效的中和,说明灭活疫苗免疫对到现在为止遇到的突变毒株都是有效的。

  18岁以下人群,

  何时能接种新冠疫苗?

  杨晓明: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是全年龄段的,疫苗的预防最好也是全年龄段,但我们在做临床Ⅰ、Ⅱ、Ⅲ期试验时,为了安全起见,先做18岁到59岁,所以这个年龄段的数据出来最早。其次是60岁以上的,再其次是17岁以下3岁以上。所以,在紧急使用时,批准的是18到59岁这个年龄段。

  北京所和武汉所上市疫苗的说明书里适应的年龄段是大于18岁,包括60岁以上的所有年龄段都可以使用。3岁至17岁年龄段的临床研究数据已经做完了,整理以后要尽快提交给国家药监局,国家药监局按照规范审核后按规定会同意3岁至17岁小年龄段人群使用。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