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五一”假期近在眼前,大家是不是已经有了充实的出行计划?想必目前市民朋友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假期天气情况了。昨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五一”假期,我省天气呈两头好、中间差的特点,但总体气温适宜,市民可以选择适时出游。

  假期南昌天气开局向好

  昨日,南昌市气象局召开2021年“五一”假期天气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预计“五一”假期南昌市天气开局向好,但中间晴雨转换较快。其中,4月30日~5月2日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明显上升,最高气温可以达到31℃左右;3~4日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过程雨量30~50毫米,局部70毫米以上;5日多云到晴。

  在发布会上,南昌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孟明华向市民发出提醒,虽然三天连晴,但早晨最低气温在17~19℃,昼夜温差较大,大家还需注意实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全省总体气温适宜

  据江西省气象局分析,“五一”假期前期(5月1日~2日)我省天气晴好;假期中期(5月3日~4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有一次明显的对流性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气温有所下降,局地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特别注意防范;假期后期(5日)赣北赣中多云为主,赣南小雨转阴。总体而言,“五一”假期,全省气温在16~32℃之间,人体舒适感较好,市民可以选择适时出游。

  需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需注意防范强降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对旅游、交通、户外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设施需注意防范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同时,相关部门要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并加强春耕春播生产管理,防范强降雨对早稻移栽、一季稻播种、油菜收晒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农业设施的检修加固。此外,鉴于5月3日以前我省有5天的连晴天气,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相关部门要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防人为火灾发生。

  来源:江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