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五天

  假期结束在即

  不少人都已踏上归途

  进入“返程”模式

  准备回来上班了

  “五一”假期中后期

  我们省的天空不太平静

 

  赣北和赣中南部的雨水相对明显

  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大到暴雨

  有雨水坐镇

  少了太阳持续加热

  白天的气温也“低调”不少

  昨天下午3点

  全省大多在20~25℃之间

  这样的天气里

  微风吹过

  也少了些阳光直射的燥热

  今天~明天白天

  雨水会消停不少

  全省以阴天多云为主

  出门还要防范偶尔出现的阵雨

  今天就是立夏了

  这个时节晴雨交替频繁

  雨水的脾气也更加“火爆”

  更需要大家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加强防范可能出现的不利影响

  南昌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更多城市和景区天气

  除了天气

  返程的路况

  也需要提前了解起来

  小编整理了部分信息,请收好~

  南铁在旅游热门城市加开夜间动车11列

  由于今年“五一”假期相较往年时间更长,客流明显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态势。随着长假临近尾声,5月4日,江西省铁路车站迎来高度集中的返程客流,预计发送旅客106万人次。为方便旅客出行,当日南铁共计加开列车182列,其中动车组列车152列,普速列车30列,为旅客假期出行提供运力保障。5月5日南铁预计发送旅客135万人次。

  为满足旅客返程出行需求,5月4日南铁针对游客白天游玩、夜晚返程的出行特点,在南昌、南平等旅游热门城市加开夜间动车11列。

  假日期间,各地客流密集,出行旅客应为市内交通换乘和进站候车留足时间;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出行前务必看清站名,切勿跑错车站,耽误出行。

  江西这些高速易拥堵缓行

  根据往年数据分析预测,“五一”期间江西省返程5月5日(小长假最后一天)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45大广高速、G60沪昆高速S4503、赣州绕城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

  这些服务区车流量大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预防和处理指导处处长 李哲:节日期间因为剐蹭导致的轻微事故是明显上升,同时因为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引发的伤亡事故也明显高于平日。

  据公安部交管局研判分析,近3年“五一”假期发生的较大事故中,私家车肇事占比接近六成,假期首尾出行集中,夜间事故风险不容忽视。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预防和处理指导处处长 李哲:根据我们的分析,4号和5号是返程高峰,根据对往年事故类型分析,晚上7点到9点是死亡事故的高发期,晚上6点到8点是较大事故的高发期,在此我们也提醒返程的驾驶人,一定要保证休息,在路上不要疲劳驾驶,更不要超速驾驶。

  目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已结合地区交通流量变化特点,加强执勤值守,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管控,坚决防范重大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驾驶人:出行前应提前关注公安、交通运输、旅游、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天气预报,合理错峰返程。出行途中要注意文明行车,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遇到强对流等恶劣天气,要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并规范使用车灯,谨慎行车。

  如果您是雨天返程

  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雨天出行提示

  出发前需做好准备:

  ✔擦拭车窗:雨雾天湿度大,水汽很容易凝结在玻璃表面,使驾驶人的视线受损,极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检查车辆:检查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特别是制动、灯光、雨刮器等。防雾灯和示宽灯在雨雾天可以起到识别和示警作用,雨刮器可扫去玻璃上的雾气和水珠,制动器可在关键时刻控制车速,避免与其它车辆发生碰撞。因此,保证这些装置时刻处于正常状态至关重要。

  ✔调整身体状态:在雨天行车,驾驶人视线受到一定影响,必须始终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特别是眼睛,长期高度集中很容易出现视觉及身体疲劳,因此出行前,一定要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切勿勉强、疲劳驾驶。

  行车时需时刻注意:

  ✔保持良好的视线: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遇有暴雨视线极低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把车辆驶离路面或停在安全的地方。

  ✔防止车轮侧滑: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驾驶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防止涉水陷车:当车经过有积水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超过排气管,容易造成车辆熄火;水深超过保险杠,容易进水。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这样会产生飞溅,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发动机一旦进水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应该将车放在原地等待拖走。

  ✔注意跟车:尤其是大车不要跟得太近,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过去的积水小车未必能过去,况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使小车受害。

  ✔注意观察行人: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横穿猛拐,往往在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驾驶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驾驶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

  今天我市天气就彻底转好了

  今天也是假期最后一天了

  大家也要调整下心情

  准备上班的上班

  准备上学的上学

  来源:南昌发布综合江西发布、江西天气、南昌铁路、江西高速、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