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我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于都县首发。持第三代社保卡,不仅能办理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购药结算,还可以在全国刷卡乘坐公交和地铁。

  社保卡是政府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保卡工作,始终作为重大民生实事高位推动。目前,全省已累计发卡4650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2600万张,初步实现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医疗健康、财政补贴等7个领域22个部门的“一卡通用”,群众生活、办事越来越便捷。赣州市作为全国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区,依托第三代社保卡,在全省率先实现看病就医“一卡通用”、公共交通“一卡通刷”、文化旅游“一卡通享”,为第三代社保卡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作出了有益探索。

  在延续二代卡的技术体系基础上,第三代社保卡进一步增加了国产密码算法、非接触式读写、个人数字证书、生物特征识别等功能,并与具有更多“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3.0规范结合,有利于聚合更多政务服务。

  据了解,今后首次办理和遗失补办等制卡申请,将统一制发第三代社保卡。仍在有效期内的第二代社保卡可继续使用。

  来源:江西日报 黄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