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的噪声算是“污染”?

  如果设定以下场景

  你也许能感同身受

  ↓↓

  小区附近震耳欲聋的广场舞音乐;

  商场店铺促销昼夜不休的高音喇叭;

  不远处建筑工地浇筑的尖锐噪声;

  道路两旁轰隆隆的噪音、汽车鸣笛;

  楼下“吱吱吱”的电锯声

  楼上熊孩子“拆家式”玩闹……

  是的,噪声污染界定的核心是“超标”+“扰民”!无论是工作还是居家,想必很多人都遭遇过噪声的侵扰,“求静静”不容易。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年度《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哪里“吵”得最厉害?治理噪声又有哪些高招?不妨跟发布哥一起来看看。

  城际铁路高架桥完成声屏障安装以降低地铁经过时产生的噪音

  大城市居民想睡安稳觉更难,

  南昌夜间达标率低于全国均值

  大家的印象里,城市规模大,噪声自然就多,事实是如此吗?答案是肯定的。2020年,全国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4.6%,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80.1%,31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昼间达标率为92.8%;夜间达标率为72.6%,也就是说,白天噪声影响差异不大,但大城市居民要想睡个安稳觉更难。

  从城市看,拉萨、海口、厦门、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白天的达标率都是100%,南京、深圳白天达标率分别为99%和98.8%。白天最吵的大城市是大连,达标率仅为66.7%。哪里的夜晚相对安静?总点次达标率达到90%以上的大城市只有两个,南京以92.7%夺冠,厦门以90.0%位列第二。江西南昌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5%,略高于全国平均值;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67.5%,低于全国平均值十个百分点以上。

  噪声扰民列环境污染要素第二位,

  社会生活噪声投诉最多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省辖县级市和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生态环境、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合计受理环境噪声投诉举报约201.8万件,其中,社会生活噪声投诉举报最多,占53.7%;建筑施工噪声次之,占34.2%;工业噪声占8.4%;交通运输噪声占3.7%。2020年,生态环境部门“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上,噪声扰民问题占全部举报的41.2%,排各环境污染要素的第二位。

  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社会生活噪声处罚案件20662件,共处罚约1014.9万元,这其中包括,商铺大音量音响招揽顾客、广场舞噪声扰民等等。施工噪声投诉量排第二,危害不小。2020年,全国有5000平方米以上的施工工地约7.9万个,近4万个在建工地安装了噪声自动监测设备,施工噪声污染处罚案件15385起,处罚金额约1.8亿元。

  “加强环境噪声污染治理”首次写入五年规划,

  江西7城完成噪声污染防治“区划”

  噪声不仅让人烦心,过度暴露在噪声污染中,还会严重影响心理健康,增加患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

  不少遭遇过噪声烦恼的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打电话投诉时,发现监管部门不明确;即便执法人员到现场,因为噪声的瞬间性特点,也很难取证处罚。虽然对噪声污染防治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但长期以来,难监管、难治理的问题一直存在。

  办法总比困难多。2020年,江西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优化调整声环境功能区、持续推进环境噪声监测、积极解决噪声投诉等等,为百姓的“安静生活”花了不少心思。持续推进噪声污染防治及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已有7个城市完成区划(详见下图)。

  2020年底,南昌对声环境监测点进行增设与调整,满足南昌市城区扩大和声功能区划调整后的变化情况。新的声环境监测网络全面覆盖了现有城区和各类功能区。

  为有效解决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南昌部分广场安装噪声监测设备和显示屏,对广场舞播放音乐的声音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实时在显示屏上发布。执法人员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制止音量过大的行为,保证广场周围居民安静的生活环境。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3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强环境噪声污染治理”,这是环境噪声污染治理有关内容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修改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列入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力争解决困扰噪声污染防治的问题,为社会生产生活的安静环境保驾护航。

  2021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你住的城市“吵”吗?

  你对噪声污染防治有哪些建议?

  欢迎下方留言告诉发布哥!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自生态环境部、江西环境、南昌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