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在生命活水医疗集团总院院区3号楼6楼召开。市卫健委班子成员、委各科室负责人;市直卫生健康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联勤保障部队庐山康复疗养中心、市管民营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医政、疾控工作分管领导,疾控中心主任,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生命活水医疗集团班子成员、全院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现场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组织参访。

  会议首先分四批组织参观了生命活水医疗集团总院院区8号楼隔离病房,通过现场观看视频,隔离病区实地参访,展现了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应急启动预案。第一站结束后,组织参观了浔阳区山水大酒店集中隔离观察点。

  第二部分是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九江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泽甫九江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泽甫

  会上,九江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泽甫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防控之弦。要采取果断措施,时刻紧盯防控之要。要特别强调联防联控工作,加强风险人群排查,加强常规监测预警,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储备与管理,有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他要求,各卫生行政部门要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发热门诊管理,落实“四早”要求。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严格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诊管理,严格落实院感零容忍,推进医务人员疫苗接种工作,提高核酸检测的能力和水平。

  对于定点医院方面,他要求定点医院要配备充足的物资、医疗设备和床位数。对于疾控机构方面,他要求加强流调与密接判定管理,做好溯源调查,做好阳性样本的复核与上送。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市卫健委副主任孙勇军通报近期督导情况和部署重点场所防控工作。市卫健委副主任何剑锋通报医疗单位排查情况和部署定点医院、全员核酸检测、院感防控方面的工作。

  据悉,近期,新冠疫情在全国多地突发,疫情呈现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等特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决定在马祖山院区基础上,设生命活水医疗集团总院院区为定点救治医院。医院领导班子立即统筹各部门,日夜奋战,经精密推演,根据不同程度疫情爆发规模设计了不同应对方案。按照《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二版)》的要求,根据定点医疗机构及病区设置的相关规定,医院已对8号楼4至13楼进行了改造。每个隔离病区按照三区两通道进行设置,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