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亲友聚餐、外出就餐等活动会明显增多,同时还会集中采购大宗食品、制作大量菜肴,若采购、加工、储存等环节稍有不当,便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为预防和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让公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双节,江西疾控对假日期间食品安全风险作如下温馨提示:

  严把原料关,购买放心食材

  采购食品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要购买和加工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不要采摘或购买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和野果,以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要购买“三无”食品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严把就餐场所关,合理健康饮食

  外出聚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不到无证照摊贩处就餐。家庭聚餐时,应节制饮食、低盐低油、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饮食不规律等,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不生食肉类、海(水)产品,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等食品。

  严把卫生关,按需备餐合理储存

  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再次洗手。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工用具分开使用。尽量吃当餐加工的食品,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冰箱内储存的食物要分类管理,熟食和生食避免接触。

  严把野生菌关,珍爱生命

  当季仍为野生蘑菇生长期,广大群众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在路边摊贩购买野生蘑菇。我省已发生多起野生蘑菇中毒事件且出现多个死亡病例,野生毒蘑菇中毒已成为我省食源性疾病头号健康危害因素。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鉴别蘑菇是否有毒,民间有一些说法,但其实并不可靠,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而发生中毒。

  假日期间,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进行自救,尽快吐出胃中物,并尽快就医。若因误食野生蘑菇出现疑似中毒症状,除尽早催吐及就医外,还应随身携带野生蘑菇的样本或照片,说明食用野生蘑菇史,供医生采取相应措施。

  来源:江西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