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改善我市道路交通环境,强力推进交通秩序大整治。交管局决定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摩托车、农用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改善城区交通秩序,预防交通事故,保障城区交通安全。

  整治重点

  紧紧围绕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工作目标,明确3大整治重点:

  (一)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违规在地铁口、商业网点、旅游景区和学校周边聚集从事非法营运;

  (二)国省道、农村道路上农用车违规载人及摩托车超员载客;

  (三)三轮电动车违规驶出商圈、市场无牌上路、无证驾驶。

  整治措施

  围绕整治重点,分类施策,开展专项治理打击,确保整治见成效:

  (一)加强地铁口、商业网点、旅游景区、学校周边道路巡查管控。发现三轮车、电动自行车违规聚集及时进行驱赶、劝离。同时,严查严管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乱停等交通乱象,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原则上除违规搭乘小孩以警告教育为主外,其他违规载人行为一律予以罚款处罚;对商业网点、地铁口、旅游景区、学校周边电动自行车、三轮车聚集违规停放影响交通的行为,加强劝导和管理,首次可警告处理,第二次以上予以罚款处罚;对多次警告教育仍不听劝阻的非法营运电动自行车将依法坚决查处,依据《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1500元罚款处罚,确保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纠。

  (二)加强国省道、农村道路巡查管控。聚焦整治重点,突出显性用警,落实国省道联勤机制,加大国省道、农村公路的管控力度,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查处率,持续释放严管信号。全面启动国省道交警执法站,在事故多发点段设置临时执勤点,加大对农用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的路检路查力度,严查违法载人、超员载客等违法行为。

  (三)严管商圈电动三轮车交通乱象。联合商圈管理部门加强内部自治,加强宣传告知力度,提醒广大车主不要违规驶出市场,加强出入口管理,对违规驶出商圈的车辆及时进行劝导和管理,对违规驶出商圈三轮电动车,一律按照无牌机动车进行处罚,首次可予以警告教育,但当事人必须参与执勤30分钟,并写出改正承诺书,并抄送商圈管理部门;二次以上违规上路的一律予以暂扣车辆,从严处罚和管理。

  南昌交警温馨提示:交通安全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创造一个有序、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和努力。

  下一步,南昌交警将继续全面压实文明交通治理责任,严查严管三轮车、摩托车、农用车、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和超员载客等交通乱象,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违法车辆,共同为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文明南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