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教体局

  发布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

  《致家长的一封信》

  非必要不离昌!

  对于已经离昌的师生及家长

  建议至少提前10天返昌准备开学!

  亲爱的老师、家长、同学们:

  你们好!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2022年的暑假即将结束,为进一步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新学期学校工作能够平稳有序开展,现向你们作如下温馨提示:

  一、学校方面

  1. 积极重视疫情防控不松懈。学校要根据南昌市最新疫情防控《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预案,按要求落实应急工作机制及职责,提升快速处置校园突发疫情的能力。

  2.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校门管理,杜绝无关人员进入,申领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场所码”,所有进入学校的工作人员和访客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执行“一测一扫三查验”(即测体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5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来人员要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码绿码且体温、行程无异常,核酸阴性者方可进入。

  3. 加强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提前编辑并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持续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强调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符合条件的师生员工及家长要主动接种疫苗。提醒所有师生及家长至少提前10天返昌准备开学,并按要求每5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重点人群除外,且鼓励每个家庭内成员5天内“分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工作。倡导师生家庭不聚餐不聚会,不进行聚集性活动。

  4. 建立健全师生台账制度。完善返昌人员台账,收集收齐所有师生员工14天行程码,准确掌握暑期所有师生员工动向,督促其落实属地防疫政策。

  5. 切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学校在开学初要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彻底地卫生大整治。清除杂草、修剪草坪、消毒通风,特别是教室、厕所、健康观察室等重点场所,确保不留死角。

  6. 有序组织防疫防病教育。各学校在开学初要组织全面学习和培训《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传染病预防知识及消毒知识。各校在学生返校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要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加强宣传教育,做好秋季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肺结核等传染病预防工作,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学校秋季传染病防控组织管理能力。

  7. 重点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各学校在开学前应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在开学前准备好足量的口罩、酒精、洗手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留观室、红外线测温仪能够正常使用;对体温仪、消毒设备、洗手池、水龙头等设备进行检查;加强酒精等消毒物品的存放和使用管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二、师生和家长方面

  1. 返昌报备,非必要不离昌。请广大师生及家长近期减少外出旅行活动,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和有疫情报告的地区。所有省外返昌人员在入昌前1天通过“昌通码”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进行报备,返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执行属地健康管理政策,主动并按要求配合做好隔离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2. 提前返昌,强化健康监测。对于已经离昌的师生及家长,建议至少提前10天返昌准备开学,并按卫生防疫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呕吐等可疑症状的,及时前往附近具有发热门诊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主动将核酸检测情况、旅行史、接触史上报学校和所在社区知悉。

  3. 积极防疫,加强个人防护。广大师生和家长尽量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不聚集、不扎堆。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使用公筷公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积极配合做好测温、扫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无小事,防疫不松懈。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心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的弦,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构筑孩子美好的未来!

  祝愿亲爱的老师、家长、同学们平安、健康、幸福!

  青山湖区教育体育局

  2022年8月10日

  来源 | 青山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