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博江西行第二期:江西六大名家揭秘八大山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江西画院副院长刘扬一上台就风趣地总结了本次活动,他认为本次活动“话题较为文化,形式却很时尚”,并分享了自身在使用新媒体微博等的一些趣事。

  作为我们要推崇的江西文化,刘扬表示八大山人无疑是最精彩的。江西美术出版社历时八年出版了一套《八大山人全集》,为八大山人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更高更广的平台,这套书广泛收集了八大山人流传在世的作品,从收集到的两千余件作品中,最终录入进去五百多件,在此期间,鉴别真伪也成了关键一步。而去年江西美术出版社筹划的大约600万字的《八大山人研究大系》也开始陆续出版。

江西画院副院长刘扬江西画院副院长刘扬

 

  此外刘扬还从自身搞绘画艺术的经历,分享一些自己的体会。他认为美术本身就是一个小众艺术,更何况像八大山人作品属于顶尖级的,能真正体会其艺术精粹实乃凤毛麟角。在了解其生平的信息后,若想真正在作品中寻找到共鸣,可能要穷其一生。因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对于笔墨的理解,这需要较高的艺术涵养。因此,作为一般的网友,能在文化层面对八大山人有一定的了解就已经很不错了。(江西画院副院长:刘扬)

  相关观点:

  江西文联主席叶青:要读懂八大山人先要研究其生平

  南昌铁路局党委副书记万军:不了解八大山人与区域文化的软实力有关

  江西文化厅副巡视员孙家骅:让八大山人及其作品“活”起来

  江西艺术研究院院长卢川:解读八大山人与禅宗的关系

  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王凯旋:不能以曲高和寡来看待八大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