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刘勇

   12月11日,由新浪江西主办、@九江发布、中共永修县委宣传部和吴城镇人民政府协办的名博江西行之寻访千年吴城在吴城镇举行。我国著名编剧刘勇在名家座谈会上发言,谈到了吴城许多个“了不起”。

  著名编剧刘勇称自己的童年时代在吴城生活了两年,对古镇有着更为深厚的情感。初来吴城时,见到四周的老房子,感觉此地并无特殊之处,但随着知识的积累、阅历的增长,刘勇说自己才认识到吴城的诸多“了不起”的地方。

    谈到吴城,他表示吴城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位居两水夹流之地,前有赣江,后有修河,两水环抱,它在航运史上具有重要价值。曾经鄱阳湖夜晚无法走船,所有的船只从赣江顺流而下入长江,一般都在吴城停泊,因此吴城拥有很大的码头。在解放战争的鄱阳湖剿匪时期,吴城也有部队驻扎,江西造船厂曾专门打造了10条汽艇用于湖上剿匪。

    刘勇认为吴城的会馆是当地最能引以为傲之地方。所谓会馆,即早期商人在异地做生意的处 所,类似于现在的工会,吴城曾依托繁荣的码头,吸引了很多商贩的入驻,木材、粮食、钱庄等种类繁多。光绪33年(1907年),吴城开始有商会,会馆逐渐成立,并不断发展壮大。在1914年建南浔铁路时,吴城的诸多商人投资了这条铁路。但令这些商人未曾料到的是,在铁路修通后的两年里,水路开始衰败。拥有铁路优势的地区,慢慢取代了吴城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