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张某
张某发布的“重金求子”广告

  27岁的余干男子“扮”富婆,与人合伙利用“重金求子”的老套诈骗手段,开出天价酬劳频频引人上钩,再让对方汇出手续费。昨日记者获悉,在接到陕西警方协查请求后,东湖刑侦部门立即展开侦查在北京东路一银行将嫌犯抓获,当场缴获20余万赃款,而在随后的调查中警方通过银行部门发现此人取款记录已达百次,涉案款项达2000万元。

  诈骗嫌犯改头换面银行取款

  7月15日,东湖刑侦二中队接到陕西省旬阳县刑侦大队的 协查请求,一涉嫌“重金求子”诈骗犯罪的网上逃犯张某(男,27岁,江西余干县人)在南昌有活动轨迹。经过警方信息研判,张某在南昌出现的地方为艾溪湖一 带,离高速公路非常近,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位置,便于逃跑。

  根据陕西警方提供的信息线索,东湖刑侦民警多方走访,查到嫌疑人多次出 现在北京东路一家银行办理取款业务。警方通过银行掌握到张某的基本资料后,发现他利用多张不同身份证办理取款业务,将所骗的巨额赃款陆续取走。在对网逃张 某的活动轨迹进行布控后,7月15日15时30分许,当张某在银行出现时,民警发现此人为了避人耳目进行了改装,掩盖了身份信息上又黑又瘦的特征,衣着整 齐看上去像一个白领。在反复确认嫌犯身份后,南昌警方与陕西警方同时出击进行围捕,一举将这名化装前来取钱的网逃张某抓获,并当场从其身上缴获诈骗所得现 金20余万元,同时还有6张身份证。为了迷惑银行前台职员,张某乔装后的发型与他当天所持假身份证上的照片一模一样,他还故意戴上了眼镜。

  伙同他人“重金求子”全国诈骗

  经过初步审讯,张某交代他和老乡(在逃),在得知一些人因乔装“富婆”重金求子发财后,也走上了这条歪路。张某和老乡合资准备了几万元作为诈骗启动资金,购买了手机、电脑、电话卡等诈骗工具,在网上收购了大量身份证后开始实施诈骗计划。

  今年1月25日,张某和同伙前往陕西,假扮富婆炮制“重金求子”虚假短信到处散布。家住陕西旬阳县赵湾镇的居民雷某收到了短信后,出于好奇拨打了上面的号 码。张某自称雇佣女子假扮富婆,自称丈夫是香港亿万富翁但没有生育能力,想在大陆找人帮忙生孩子,要求与其保持三个月的关系,事先会支付50万元营养费, 生完孩子另支付150万元酬金。随后张某通过改号软件以富婆律师自居,要求雷某先汇款500元作为检查费用,他会安排人为雷某体检。

  相比天价酬劳,500元的检查费微不足道,雷某当即汇了款,随后张某又打来电话要银行账号,说马上安排律师汇50万元营养费给雷某,但银行周转要5000元 交易费,雷某随后照办。就这样,张某等人以不同身份用不同的电话进行诈骗,短短几天就以税收、银行管理费的名义先后骗取汇款共计13.8万元,随后便“人 间蒸发”。陕西旬阳县刑侦大队于2014年1月29日对该案立案侦查。

  嫌犯银行取款额达2000万元

  警方调查发现, 张某除了随时携带的6张不同身份证外,在南昌还多次使用过不同的身份证。通过银行部门协助,警方对张某所交代的银行账户进行深入调查,发现取款次数高达近 百次,而每次的取款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总金额高达2000万元。对此,办案警方称,这2000万元很可能是张某及其同伙利用“重金求子”诈骗获得。

  目 前,张某对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南昌市东湖区刑侦大队移交陕西旬阳县刑侦大队做进一步处理,警方正对张某同伙进行追捕。警方提示,暑期通过张贴或 在网站上发布“重金求子”、“回国寻缘”等广告的诈骗又呈现高发态势,这种老骗术正在利用科技软件不断翻新,希望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 机,尽量不要给陌生银行账户汇转钱财,避免上当受骗。

  万俊 实习生陈杰

  首席记者 张宁江 文

  万勍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