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亮的著作熊亮的著作

  熊亮以“沈醉天”的笔名创作的悬疑惊悚小说作品

  在新建县凤凰山社区居住着一名年轻的公务员,一般人很难想象,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全国知名悬疑小说家“沈醉天”熊亮。他的首部长篇悬疑惊悚小说《女生寝室》被誉为“2006年度最不可错过的校园女宿舍恐怖经典”。《女生寝室2》、《女生寝室3》、《女生寝室4》、《441女生寝室》陆续出版,并在东南亚各国翻译成多语言版本,他的中篇小说《完美谋杀》被改编成电影《死亡迷局》。近日,记者来到了这名悬疑小说家家中,揭示他的成功之路。

  看《天龙八部》成了武侠迷

  昨日,记者来到熊亮的书房看到,房间内除了一台用于创作的电脑,曾经发表的小说都被熊亮打包放置在衣橱旁,袋子上布满了厚厚的灰尘。经过一番搜寻,熊亮才把自己当年成名的作品找齐。他说,因为平时太忙,对于这些书没有时间打理,等闲下来后再好好整理。

  熊亮告诉记者,他从小性格比较内向,平时最喜欢在家里看书,并且偏爱看武侠类,“一开始是拿家里的连环画看,读3年级的时候,有同学从家里带来了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我看了一次后便上了瘾,天天借回家看。”从这本《天龙八部》开始,熊亮便对武侠小说着迷了,此后近20年时间他借阅了数不清的武侠小说。

  投稿屡受挫折

  改写悬疑小说

  熊亮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他从一名读者慢慢转变成了小说作者。

  “我是第一代网虫,经常会去一些武侠小说的论坛,看看小说、写点评论。”熊亮结婚后,从27岁开始尝试写一些武侠小说发布到论坛上,逐渐感觉写出自己风格的武侠小说后,熊亮开始以“沈醉天”的笔名向全国多家杂志社投稿。

  但让熊亮没有想到的是,每一次投稿都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此时,熊亮开始探索什么样的作品才能真正吸引读者,并最终选择了悬疑推理小说。

  为了寻找写作灵感和题材来源,熊亮长期混迹于天涯鬼话、搜狐灵异、新浪怪谭等一些恐怖文学论坛,和志趣相投的网友讨论别人的作品。

  “悬疑推理小说的读者群较为小众,并不是市场的主流。同时全国写悬疑推理小说的作者也比较少,相对其他类别的小说而言,写悬疑推理类小说在投稿时竞争压力会小一些。”熊亮坦言,刚开始写悬疑小说,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不知道文章的构思以及读者的口味。经过多次摸索和投稿后,熊亮终于在2005年成功发表了第一部悬疑小说《完美谋杀》。

  一条新闻启蒙《女生寝室》系列

  “这篇稿子带给了我100元稿费。”回忆起自己的第一笔稿费,熊亮依然历历在目,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仅几百元。更为重要的是,这部小说也成为熊亮的“启蒙导师”,让他领悟了悬疑小说到底该怎样写,观众才喜欢。此后,熊亮下班后,便沉溺于创作,“每天晚上大概写三四个小时,家里人当时也很支持。”很快,熊亮的悬疑小说在杂志上陆续发表,稿费比每个月的工资多了一倍。

  “写悬疑类小说,必须要有自己的风格,读者才会知道你是谁,我很注重把个人的情感投入到文章中的角色里。”2006年,熊亮看到江西某高校的女学生因感情受挫跳楼轻生的新闻后,在家思考了很多天,“这女生心理太脆弱了。我们小时候,生活再艰难也从来没想到自杀,每天想的都是要坚强地生活。”

  为了表达自己的情感,熊亮开始在天涯的论坛上写悬疑小说《女生寝室》连载,小说的核心思想便是“坚强”。

  《女生寝室》系列风靡全国

  让熊亮没想到的是,就是这篇《女生寝室》让他一时红遍全国,受到上百万网友的追捧,并且在读者心中建立起有“沈醉天”标签的作品。“一开始就是每天写2500个字,也没有什么人关注,差不多到了五六万字的时候,文章的点击率开始呈直线上升。”国内知名悬疑作家蔡骏评价《女生寝室》有一种难得的品质,那就是简单、好看。该小说被誉为“2006年度最不可错过的校园女宿舍恐怖经典”,《女生寝室》也被网友评为“中国十大悬疑小说”。很多出版社都慕名找到熊亮,《女生寝室》很快在全国出版发行。

  《女生寝室》讲述的是医学院女生寝室里发生的一系列恐怖离奇的故事。之所以将故事发生的地点选在高校校园,而且还是女生寝室,熊亮解释称,一是因为熟悉,基本上大家都经历过校园生活,容易引发共鸣;二是女生对于事物很敏感,发生的故事更具想象空间。

  随后,《女生寝室》系列中的《女生寝室2》、《女生寝室3》、《女生寝室4》、《441女生寝室》陆续出版,不断掀起阅读恐怖小说的热潮。中篇小说集《每个人都有秘密》、《五月讲堂》相继出版,让“沈醉天”在悬疑推理小说界拥有了较高的人气。《女生寝室》系列小说不仅多次重复印刷出版,还在中国香港、澳门等地发行,并被东南亚各国引进,翻译成不同版本发行。

  南昌元素融入小说

  很多读者表示,“沈醉天”的小说里,时常有些场景、人物,都带有浓郁的南昌地方特色。熊亮告诉记者,他出生在新建县大塘乡,家乡情结浓郁,对南昌的历史人文非常熟悉。如果凭空捏造,读者不会“买账”。为了尽量把小说写得真实化,就需要把自己最熟悉、最有阅历的部分写进书里。

  “我的第一部小说,就是以南昌的高校为背景而展开,文章里故事的主人公曾去绳金塔、西山万寿宫这些地方游玩,这让小说显得更真实。”因此在《女生寝室》系列作品中,时常会出现西山万寿宫、湖滨电影院、好口福小吃店、象山森林公园等地点,也会出现绳金塔旁的瓦罐汤、藜蒿炒腊肉、大塘清明酒等地方美食。以南昌为背景,可以推广南昌的人文文化,也能让南昌读者看了之后倍感亲切。

  现在熊亮的小说已经发行到东南亚各国,南昌的藜蒿炒腊肉这些特色文化,也跟随熊亮的小说,展示给了国外读者。对于这些,熊亮谦虚地说,原本只是想在全国宣传南昌的人文文化,没想到书能发行到国外,能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份贡献,他感到很自豪。今后,南昌的地方元素依然是他创作的首选。

  今年完成“收山”之作

  打算转型当编剧

  2011年,“沈醉天”的中篇小说《完美谋杀》被改编成电影《死亡迷局》,由央视电影频道投资、拍摄。电影《死亡迷局》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后还在全国进行了公映。看到自己的作品变成影像熊亮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能把自己的作品拍成电影或者是电视剧,是每一名悬疑小说家的梦想。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把成名作《女生寝室》改编成电影,目前他正和多个制片方商谈合作事宜。

  曾有出版商给熊亮开出了10万元甚至是20万元的年薪聘请他当职业写手,但都被他拒绝了。“我写小说纯粹是因为兴趣,作为一个爱好,这种玩票性质的写作不能保证写作质量。”熊亮始终认为,要想写出好的东西,不单单是要遇到好题材,更重要的还是要发挥写作者的思路,考验写作者讲故事的能力。

  由于平时工作繁忙,近两年熊亮放慢了写作的节奏,2012年之后便没有发表任何作品。目前,沈醉天正投入到长篇小说《邪体》的创作之中。这是一部以第一人视角,叙述女大学生寝室里的惊悚故事,“现在稿子已经写完了一大半,预计今年底就能创作完成。”熊亮向记者透露,这可能是他最后一部惊悚悬疑小说,下一步他准备转型成为一名影视剧编剧,创作一些轻松题材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