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有人网上叫卖食人鱼。本版图片   资料图▲南昌有人网上叫卖食人鱼。本版图片 资料图
▲南昌有人网上叫卖食人鱼。本版图片   资料图▲南昌有人网上叫卖食人鱼。本版图片 资料图

  一群食人鱼10分钟内将一头牛啃得只剩一堆白骨,这是发生在食人鱼的故乡——遥远的美洲大陆亚马逊河里的事。10条食人鱼数秒钟内将一只小白鼠撕碎,这事可就发生在咱身边。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在南昌也有人售卖食人鱼。

  网友爆料

  南昌有人网上转让食人鱼

  近日,记者在南昌一家网站上看到,南昌网友蔡先生正在转让他饲养的10条“水虎鱼”,也就是食人鱼。

  蔡先生在转让帖子中称,他要换工作,10条鱼打包卖。据了解,可能是因为转让难度大,连日来他的10条食人鱼转让价格从4500元降到2000元。为了吸引水族爱好者的注意力,他还表示:“这个价格还不到一条金龙鱼的价钱。”言下之意价钱非常划算。

  蔡先生在网上转让的“水虎鱼”是不是真正的食人鱼呢?据了解,食人鱼一般指食人鲳,也叫水虎鱼,两颚短而有力,下颚突出,牙齿为三角形状,比较尖锐,上下互相交错排列,咬住猎物后不放,通过扭动身体将肉撕下来,一口可咬下16立方厘米的肉。

  “在江西,尤其是在南昌,饲养食人鱼的人并不罕见,10条食人鱼也不算多,养一缸上百条食人鱼的人也有。另外,部分水族馆也偷偷销售食人鱼。”有网友如是回帖。

  有网友查看帖子上的照片后表示,蔡先生饲养的的确是食人鱼,一共有两个品种,分别为红腹水虎鱼和黑斑水虎鱼,应该是从特殊渠道购买的,市面上一般不会公开叫卖国家禁止引进的食人鱼。

  记者走访

  水族馆公然出售“食人鱼”

  “出售红腹食人鲳幼苗,凶猛、胃口好。”昨日上午,根据网友的提示,记者很快便在一家网站上找到了售卖食人鱼的商家,遂联系上了该商家。对方介绍,其在南昌市东湖区的一个花鸟市场开了一家水族馆,其他鱼类在淘宝上也有销售。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其店铺,见到了店家所称的食人鱼。

  据店主介绍,他卖的食人鱼属于红腹食人鲳,是较为凶猛的热带鱼。目前店内所售的都是幼苗。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约有20尾,长约5~6cm,不时能看到食人鱼露出的牙齿,在水中游动的速度很快。由于目前还是幼苗,店主将其与另一种体型相似的鱼饲养在一起,一旦长大,店主称就得给它们换池了。

  “饲养一两条食人鱼不会伤人,但如果成群饲养,攻击性就很强。”据店主介绍,红腹食人鲳属于群体性动物,属于食物链里顶端的生物,被称为“水中恶魔”,因为“狩猎”场景视觉冲击力极强,拥有不少“粉丝”,但目前省城购买的市民并不多。

  “现在是幼苗,喂鱼食就行,等它们长大了,喂活鱼活虾都行。”当记者问及如果不想养了能否放生时,店主表示可以,但因为食人鲳是热带鱼,肯定挨不过一个冬天就死了。

  记者调查

  有商家用白鲳冒充食人鱼

  “我常去的几家水族馆都卖食人鱼,大一点十几厘米的成鱼也有卖。”一名爱好养鱼的网友称,南昌相比沿海城市,买水虎鱼的市民比较少,品种也单一,最贵的胭脂水虎鱼一条价值三四千元,在南昌尚未见到有人卖。“但网上食人鱼的品种很多,很多人会在网上买,价格还更低。”

  虽然水虎鱼生性凶残,但在观赏鱼中仍有市场。在采访中,一位商家向记者透露,淡水白鲳的体型和外貌等与红腹水虎鱼十分相似,一些商家会拿它冒充水虎鱼糊弄新手。

  “白鲳一条就一二十元,如果在菜市场还论斤卖。”该商家说,从外观上看,这两种鱼除了嘴巴和尾巴有所不同,其他地方非常相似。淡水白鲳的嘴,上下颚齐平,通俗地说就是上下颚一样长,扒开嘴巴可看见针尖状的牙齿。而水虎鱼的下颚明显突出,呈兜齿状,俗称地包天,扒开嘴巴可看见三角形状犹如锯齿般的牙齿。

  另外,淡水白鲳从身体连接尾巴的部分到尾巴尖部分的颜色条带为先白后黑,只有两道;而水虎鱼从身体连接尾巴的部分到尾巴尖部分的颜色条带为先黑后白再一道黑,分三道。“如果是幼苗,白鲳身上的斑点呈条状,水虎鱼身上的斑点呈清晰的点状。”该商家表示。

  官方说法

  外来物种禁止买卖

  昨日,南昌市渔业渔政局渔政科科长陶国平告诉记者,食人鲳这类鱼属于外来物种,是禁止在市场上出售的。同时指出,南昌的外来物种以巴西龟、鳄龟、蜥蜴为主,“这种鱼在我们这儿没有天敌,会极大地破坏本地水域,建议大家不要饲养,更不能买卖。”

  食人鱼主要生存于南美洲,是一种习性凶猛的鱼类,生命力非常强,如果流入南昌江河是可以适应并大量繁殖的。“这样就有可能成为一种优势鱼类,对本地鱼种造成威胁。”陶国平称,目前南昌并没有在公共流域发现食人鱼。食人鱼的危害性大,不能引进。

  据悉,在我国,像引进食人鲳这种外来鱼,必须经过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国家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颁发相关证书。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禁止出售食人鱼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观赏鱼类的买卖也没有明确的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