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此次发现的侵华日军战地画报均为日文原版,包括一本《写真周报》,两本《画报跃进之日本》。图为此次发现的侵华日军战地画报均为日文原版,包括一本《写真周报》,两本《画报跃进之日本》。
图为书中反映日军空袭并占领南京、上海,轰炸江西南昌,攻占九江的画面。黄鹤摄图为书中反映日军空袭并占领南京、上海,轰炸江西南昌,攻占九江的画面。黄鹤摄
图为书中反映日军空袭并占领南京、上海,轰炸江西南昌,攻占九江的画面。黄鹤摄图为书中反映日军空袭并占领南京、上海,轰炸江西南昌,攻占九江的画面。黄鹤摄

  【中原经济网讯】中新网记者27日从江西省德兴市档案局了解到,该局工作人员日前在征集档案过程中发现三本侵华日军战地画报,大量图片和文字反映日军侵略江西的罪行。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侵华日军战地画报均为日文原版,包括一本《写真周报》,两本《画报跃进之日本》。

  其中,《写真周报》是日本内阁情报部编辑发行,昭和十三年(1938年)八月十日出版,内容主要是日军纪念其所谓“支那事变一周年”,反映日军空袭并占领南京、上海,轰炸江西南昌,攻占九江的画面。

  另两本分别是《画报跃进之日本》第七期和第十一期,由东京东洋文化协会分别于昭和十七年(1942年)八月一日和昭和十七年十一月一日发行,刊载了大量太平洋战争和日军浙赣线作战画面,包括日军浙赣线作战时侵略江西上饶、玉山等地的画面。

  据了解,日军在二战期间派出大量随军记者,用文字和声像及时记录战场情形,并在国内和日本占领区公开发行,借以鼓吹日军的“英勇善战”和“大东亚圣战”的“正义”,并特别强调日军的“亲善”和战领区的“和平”景象。

  此外,为不给日本国内反战人士提供证据,文字和声像发回日本后须经新闻审查部门严格审查后播发,但凡日军战死、惨无人道杀戮等“不利于对外”的都不予以刊登。

  档案馆专家表示,这三张画报是日军侵华特别是侵略江西罪行的又一铁证,丰富了研究史料,有助于了解日军侵华战争的各个侧面。(苏路程 黄鹤)